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中六毕业生可选择到海外地区继续升学,如英国、澳洲、加拿大、美国、新西兰、瑞士等。本地及海外机构及学院定期在香港举行海外升学展览,学生可了解更多当地升学详情,当中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教育及职业博览

在香港办理海外升学手续可通过升学顾问、各国家的升学机构、或自行向院校申请报读,学生可先行查询相关课程、参加升学讲座或展览作进一步了解。

如学生在其他海外地区升学,如英国、澳洲、加拿大、美国、新西兰等地区,不同的大学要求各有不同,学生可参考以下基本资讯:

不同海外地区的申请资格

海外地区 申请资格
英国
  • 香港中学文凭试已纳入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UCAS)的分数对照制度,成绩水平与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GCE A level)相若,有关UCAS分数对照制度详情请参考UCAS网页
  • 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凡报读学士学位,文凭试英国语文科一般须达第四级或以上,或在国际英语水平测试(IELTS)取得6.0分或以上。
  • 学生亦可选择报读国际文凭、高级国家文凭、基础学位或国际基础课程,然后衔接当地大学课程,学生一般须提早向个别院校申请。
澳洲、加拿大及新西兰
  • 香港中学文凭试资历已获多间海外大学认可,学生可向个别院校查询相关大学课程的入学要求。
  • 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凡报读学士学位,文凭试英国语文科一般须达第四级或以上,或在IELTS取得6.0分或以上,或TOEFL取得550分或以上。
  • 学生亦可报读大学基础课程或其他课程,然后衔接当地大学程。
美国
  • 大部份四年制院校普遍要求统一标准考试,如SAT或ACT。 一些院校不采用或选择性采用这类考试,如对这类院校有兴趣,可浏览fairtest.org 网页。
  • 至于社区大学方面,他们的收生过程一般比其他四年制院校较有弹性,申请入学时不会要求统一标准化的考试成绩。学生可到访他们有兴趣报读的院校网站,了解该校指定的要求。
  • 学生要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凡报读学士学位,IELTS应取得6.0分或以上,或在TOEFL取得550分或以上。
  • 请注意每所院校皆有他们独有一套的入学要求,未必与以上要求百份百相符。 由于大部分美国院校的入学申请限期是在三月份之前,因此在一般情况下,香港中学文凭试的成绩将不会被当作收生准则。但是,学生的校内成绩单、学术成就和个人陈述表都会被纳入考虑范围。

申请方法

一般申请者可从三大途径报读海外高等院校: 
(一)经网上或邮寄方式直接向院校申请; 
(二)委托升学顾问公司化办申请;或 
(三)在教育升学展览直接向院校提供申请。 

学生可先行预备入学申请表、递交学历及其他相关文件给申请院校作评核之用。

签证申请 

有关申请学生签证,可从以下途径或经由升学顾问协助办理:

不同海外地区的相关网页

海外地区 相关网页
英国
澳洲
加拿大
美国
新西兰
奥地利
西班牙

财政考虑

建议学生可先从网上搜寻相关院校的课程资讯,与家人商讨财政能力是否能够负担,包括学费及生活费用。某些国家地区允许持有学生签证的海外学生在课余时间兼职,每星期均不可超过一定时数,学生则可减轻部分财政负担。

心理准备/生活调整

留学生可预先了解当地天气、时差、交通情况、住宿、医疗、以及当地环境和文化等,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学会让自己融入新的生活环境。

各国升学须知

英国

澳洲

加拿大

美国

新西兰

奥地利

西班牙

非本地学历的认可

非本地的学历颁授机构所颁发之学历是否在香港获承认或接纳作入学、入职或注册用途,由个别教育机构、雇主或组织决定。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是本港唯一提供学历评估服务的法定机构,为持有由非本地的学历颁授机构所颁授予个别人士的非本地学历资历提供专业评估服务。学历评估结果只适用于个别申请人,评估其非本地学历是否达到在香港取得的某特定资历级别的标准,可作他们计划就业或升学用途。由2018年1月8日开始,拟申请学历评估人士,可透过评审局网页内QA i-Portal快速链接,进入学历评估服务平台。详情请参阅此连结。有意前往香港境外地方升学的学生须仔细考虑有关课程的学习成效及教学质素,因它们是评审局进行学历评估的主要评估准则。

一般资讯

学生拟前往中国内地或香港以外地方升学,在申请入学前,宜先搜集详尽资料,并参阅各国升学须知,常见问题及教育局通函第39/2023号。如需进一步资料,请联络相关谘询机构。

报读非本地课程须知

拟前往外地升学,宜先搜集详尽资料。

办理申请时,如要预缴高昂注册费用,则需格外小心。

申请入读前,可向有关国家的领事馆或专员公署、谘询机构查询。

查证可否在当地自由转读另一所院校,以及在何种情况下可获发还已缴付的学费。

只有有关国家的移民当局或驻港领事馆,才能为学生办理入境手续。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