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创业资讯

不少年青人勇于追梦,向创业梦进发,然而创业从来不易,需要考虑资金、经济状况及累积经验等重要因素。如年青人有意实践创业梦,建议可从以下各方面进行了解和计划:

创业成长路

创业成长路

订立创业产品和目标

一个具创意的想法,与日常生活体验息息相关,有意创业者可试从生活或网上获得相关资讯,从而订立产品/服务和发展目标。随着市场条件不断变化,创业者需要根据市场状况厘定方向而达至发展目标。

评估经济和财政状况

财政状况是考虑创业时的重要因素之一,有意创业者可先行自我评估个人的经济能力,或与家人商讨。另外,本地提供多项不同的创业资助计划,以下资讯可供参考:

创业资助计划

政府的资助计划

政府提供各种类型的资助计划支援本地及外地企业,每项计划的资助目标和服务皆不相同,当中包括「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创科生活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设计智优计划」、「创意智优计划」、「中小企业资助计划」等,详情可参考政府网页。

香港青年创业计划

香港青年协会为18至35岁的青年人提供「香港青年创业计划」,计划包括免息贷款,创业导师及网络等支援等。

拟定创业计划书

一份详细的创业计划书是创业不可缺少的部分,它除了能够提供清晰的资料以协助整个创业过程的计划外,亦能用作筹集资金或申请相关创业资助,关于拟定创业计划或其他创业相关服务,可参考以下资讯:

创业资讯服务

中小企业支援与谘询中心为中小企提供与创业相关的资讯,包括营商知识的专家辅导谘询服务、商业计划书、创业预算分析表等。

Y.E.S. 青年就业起点

青年就业起点为青年人提供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商务会员可免费使用Y.E.S.提供的服务和设施,当中包括专业顾问谘询服务。

进行市场调查和研究

订立企业产品/服务和目标后,为产品/服务进行市场调查和研究,以获得更多行销资讯。市场调查和研究可分为产品/服务、销售、市场、推广等部分,有意创业者可先界定调查问题和目标,拟订研究计划,收集资讯后并加以分析,最后总结发现及撰写研究报告。

建立良好的心理质素

建立良好的心理质素是迈向成功的其中一个关键。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和困难,例如时间和资金不足等问题,因此学懂如何协调和平衡心态是十分重要。创业者可透过学习和尝试新事物,从而适应环境变化,并同时学习忍耐和勇于接受挑战,以懂得如何承受压力和风险。

创业个案分享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