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生涯规划重点过程

在子女的生涯规划教育中,作为家长该如何帮助他们在不同阶段规划目标?

家长在子女的生涯规划中担任极为重要的角色。家长可根据以下五个步骤,协助子女制定他们的升学就业计划以实现他们的理想及目标。

制定和实现目标是一个循环的过程,其间不段探索、尝试和检讨,从而制定未来的发展蓝图,以下是重点规划过程:

重点规划过程

了解自我

多与子女沟通,帮助他们了解和发展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志向,亦可与老师多沟通以了解子女的优点和弱点。同时给子女足够的空间让他们能独立思考,协助他们更加了解自我。

寻找探索

主动提出与子女共同寻找和探索各类资料,并提供适当的意见及协助他们。

整合评估

陪同子女整合各类资料,衡量相关因素,例如时间、能力、人物、事情的限制,然后引导他们收窄范围和作出评估。

制定计划

经评估后,协助子女拟定相关计划,订立短期目标和方向。

实践计划

支持和鼓励子女努力尝试,逐步实践目标和计划。

检讨反思

协助子女实践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检讨和反思,思考是否与当初订立的计划一致,从而检讨和改善计划,努力向目标前进。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