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生涯規劃重點過程

在子女的生涯規劃教育中,作為家長該如何幫助他們在不同階段規劃目標?

家長在子女的生涯規劃中擔任極為重要的角色。家長可根據以下五個步驟,協助子女制定他們的升學就業計劃以實現他們的理想及目標。

制定和實現目標是一個循環的過程,其間不段探索、嘗試和檢討,從而制定未來的發展藍圖,以下是重點規劃過程:

重點規劃過程

了解自我

多與子女溝通,幫助他們了解和發展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志向,亦可與老師多溝通以了解子女的優點和弱點。同時給子女足夠的空間讓他們能獨立思考,協助他們更加了解自我。

尋找探索

主動提出與子女共同尋找和探索各類資料,並提供適當的意見及協助他們。

整合評估

陪同子女整合各類資料,衡量相關因素,例如時間、能力、人物、事情的限制,然後引導他們收窄範圍和作出評估。

制定計劃

經評估後,協助子女擬定相關計劃,訂立短期目標和方向。

實踐計劃

支持和鼓勵子女努力嘗試,逐步實踐目標和計劃。

檢討反思

協助子女實踐目標的過程中,不斷檢討和反思,思考是否與當初訂立的計劃一致,從而檢討和改善計劃,努力向目標前進。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