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证的学生可浏览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的网页或向中心直接查询,详情如下:

电话: 2542 4811

传真: 2815 9393

电邮: admissionscheme@hkceec.hk

WhatsApp: 852-5967 8570, 852-5667 8573

若学生持有非本地学历,现时可透过非联招入学申请的途径入读本港大学及院校。大学及院校会按既定的收生准则及申请人个别情况自行决定。因此,学生可直接向有关大学及院校查询收生的资料。如欲了解更多非联招入学申请的资料,可浏览非本地生的「大学联招办法」入学申请网页或直接向有关大学及院校查询。请注意,各学校会按既定的收生准则及申请人个别情况决定是否取录,请直接联络相关学校,查询有关申请。

我们建议你善用本局的「e导-新学制多元出路」网页。它是一个探索工具,方便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和志向,搜寻本地不同院校及不同程度的课程资料,如证书及毅进文凭等课程。所有课程资料均来自现有的课程营办者,此探索工具亦提供课程营办者网页连结,你可登入相关网页浏览个别课程的详细资料,而各院校会按既定的收生准则及申请人个别情况决定是否取录。

持有非本地的学历颁授机构所颁发之学历,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是本港唯一提供学历评估服务的法定机构,为持有由非本地的学历颁授机构所颁授予个别人士的非本地学历资历提供专业评估服务。拟申请学历评估人士,请参阅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网页

个别雇主、组织或教育机构有权决定是否承认或接纳申请人的学历作入职、注册或入学用途。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是根据《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条例》(第 1150 章)成立的法定机构。评审局为拥有由非本地的学历颁授机构所颁发之学历资历的个别人士提供专业的评估服务(「学历评估 」)。评审局会根据申请人已完成的学历评估申请人的总体学历,即受评估的学历以及当中对其有重要影响的学习而达致的综合学习成效 ,独立地处理每宗学历评估申请。评审局将评估申请人的总体学历是否达到香港某特定资历的标准。

为了促进内地与香港在教育领域合作,推动两地学生交流,国家教育部与特区政府于2004年7月签订《内地与香港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备忘录》(备忘录)。该备忘录旨在简化两地高等院校学历相互承认的程序,以便学生在拥有学士或学士以上学位授予权的认可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院校进修。该备忘录为现时唯一一份香港与其他地方签订并涵盖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备忘录。详情请参阅国家教育部认可的内地高等院校名单

  • 澳洲 
    1. 高中第十一班或十二班
    2. 大学基础课程(Foundation Studies)
    3. 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 加拿大 
    1. 各省中学的预科课程
    2. 社区学院(Community Colleges)/ 实用工艺及科技学院(Colleges of Applied Arts & Technology)的专科课程
  • 内地 
    1. 高中三(内地中学)
    2. 大学预科班(暨南大学、华侨大学)
    3. 大学预备课程(香港或内地教育机构)
  • 新西兰 
    1. 大学基础班
    2. 中学中六 (十二班) 课程
    3. 理工学院或私立院校的大专课程
  • 新加坡 
    1. 政府初级学院课程
    2. 高级中学课程
    3. 专科自主学校课程
    4. 私立学校课程
    5. 国际学校课程
  • 英国 
    1. 两年制高级程度证书课程 (GCE 'A' / 'AS' Level)或同等学历:可在政府中学、私立寄宿中学、私立学院或延续教育学院修读
    2. 专科文凭课程主要在延续教育学院修读
  • 美国 
    1. 私立中学第十一班
    2. 美国中学生交流计划入读公立中学及入住当地家庭
    3. 两年制学院 / 社区学院的专业或转读课程

 

其他国家,可向有关国家驻港领事馆或专员公署查询

申请外国院校的程序/手续,请参考本网页的升学资料版面。

  1. 持海外学历回港继续进修的学生,请向个别大专院校查询学历认可问题。
  2. 持海外学历回港工作的人士,请直接向个别机构查询。如有志投考政府职位,可直接向有关招聘职系/部门查询个别职位的招聘事宜,或可浏览公务员事务局有关学历评核的网页。
    以上人士如有需要,可向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递交学历评估申请。该局的查询电话及网页为: 3658 0000 及 www.hkcaavq.edu.hk/cn/

如想申请奖学金往海外升学,可 :

  1. 参考本网页奖学金版面;或
  2. 致电学生资助处奖学金组查询,电话: 2150 6110。

可在港修读的非本地高等及专业教育课程主要分为两类:

  1. 海外院校已经在港注册的课程
  2. 获豁免的课程

有关该等课程在本地的注册情况,可向以下机构查询:

非本地课程注册处(电话: 2520 0255 / 2520 0559) 
网址: https://www.edb.gov.hk/sc/edu-system/postsecondary/non-local-higher-professional-edu/index.html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