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學生可瀏覽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的網頁或向中心直接查詢,詳情如下:

電話: 2542 4811

傳真: 2815 9393

電郵: admissionscheme@hkceec.hk

WhatsApp: 852-5967 8570, 852-5667 8573

若學生持有非本地學歷,現時可透過非聯招入學申請的途徑入讀本港大學及院校。大學及院校會按既定的收生准則及申請人個別情況自行決定。因此,學生可直接向有關大學及院校查詢收生的資料。如欲了解更多非聯招入學申請的資料,可瀏覽非本地生的「大學聯招辦法」入學申請網頁或直接向有關大學及院校查詢。請注意,各學校會按既定的收生准則及申請人個別情況決定是否取錄,請直接聯絡相關學校,查詢有關申請。

我們建議你善用本局的「e導-新學制多元出路」網頁。它是一個探索工具,方便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志向,搜尋本地不同院校及不同程度的課程資料,如證書及毅進文憑等課程。所有課程資料均來自現有的課程營辦者,此探索工具亦提供課程營辦者網頁連結,你可登入相關網頁瀏覽個別課程的詳細資料,而各院校會按既定的收生準則及申請人個別情況決定是否取錄。

持有非本地的學歷頒授機構所頒發之學歷,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是本港唯一提供學歷評估服務的法定機構,為持有由非本地的學歷頒授機構所頒授予個別人士的非本地學歷資歷提供專業評估服務。擬申請學歷評估人士,請參閱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網頁

個別僱主、組織或教育機構有權決定是否承認或接納申請人的學歷作入職、註冊或入學用途。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是根據《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條例》(第 1150 章)成立的法定機構。評審局為擁有由非本地的學歷頒授機構所頒發之學歷資歷的個別人士提供專業的評估服務(「學歷評估 」)。評審局會根據申請人已完成的學歷評估申請人的總體學歷,即受評估的學歷以及當中對其有重要影響的學習而達致的綜合學習成效 ,獨立地處理每宗學歷評估申請。評審局將評估申請人的總體學歷是否達到香港某特定資歷的標準。

為了促進內地與香港在教育領域合作,推動兩地學生交流,國家教育部與特區政府於2004年7月簽訂《內地與香港關於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備忘錄)。該備忘錄旨在簡化兩地高等院校學歷相互承認的程序,以便學生在擁有學士或學士以上學位授予權的認可內地和香港高等教育院校進修。該備忘錄為現時唯一一份香港與其他地方簽訂並涵蓋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位證書的備忘錄。詳情請參閱國家教育部認可的內地高等院校名單

  • 澳洲 
    1. 高中第十一班或十二班
    2. 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 Studies)
    3. 職業教育與培訓課程(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 加拿大 
    1. 各省中學的預科課程
    2. 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s)/ 實用工藝及科技學院(Colleges of Applied Arts & Technology)的專科課程
  • 內地 
    1. 高中三(內地中學)
    2. 大學預科班(暨南大學、華僑大學)
    3. 大學預備課程(香港或內地教育機構)
  • 新西蘭 
    1. 大學基礎班
    2. 中學中六 (十二班) 課程
    3. 理工學院或私立院校的大專課程
  • 新加坡 
    1. 政府初級學院課程
    2. 高級中學課程
    3. 專科自主學校課程
    4. 私立學校課程
    5. 國際學校課程
  • 英國 
    1. 兩年制高級程度證書課程 (GCE 'A' / 'AS' Level)或同等學歷:可在政府中學、私立寄宿中學、私立學院或延續教育學院修讀
    2. 專科文憑課程主要在延續教育學院修讀
  • 美國 
    1. 私立中學第十一班
    2. 美國中學生交流計劃入讀公立中學及入住當地家庭
    3. 兩年制學院 / 社區學院的專業或轉讀課程

 

其他國家,可向有關國家駐港領事館或專員公署查詢

申請外國院校的程序/手續,請參考本網頁的升學資料版面。

  1. 持海外學歷回港繼續進修的學生,請向個別大專院校查詢學歷認可問題。
  2. 持海外學歷回港工作的人士,請直接向個別機構查詢。如有志投考政府職位,可直接向有關招聘職系/部門查詢個別職位的招聘事宜,或可瀏覽公務員事務局有關學歷評核的網頁。
    以上人士如有需要,可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遞交學歷評估申請。該局的查詢電話及網頁為: 3658 0000 及 www.hkcaavq.edu.hk/zh/

如想申請獎學金往海外升學,可 :

  1. 參考本網頁獎學金版面;或
  2. 致電學生資助處獎學金組查詢,電話: 2150 6110。

可在港修讀的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課程主要分為兩類:

  1. 海外院校已經在港註冊的課程
  2. 獲豁免的課程

有關該等課程在本地的註冊情況,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非本地課程註冊處(電話: 2520 0255 / 2520 0559) 
網址: https://www.edb.gov.hk/tc/edu-system/postsecondary/non-local-higher-professional-edu/index.html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