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I(第四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藏品修復主任 呂智超)

2023年7月6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I(第四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藏品修復主任 呂智超)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藏品修復主任呂智超,負責紙張及2D文物的保護和修復及故宮博物院借展文物的預防性保護工作。呂智超擅長修復中國畫,師出名門,曾任職美國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佛利爾與賽克勒美術館,參與並修復大量中國書畫,其中包括元代趙孟頫的《二羊圖》等,以及參與修復巨型明代絹本《道教雷部辛天君畫像》。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I(第三集:建築安全主任 鄭穎儀)

2023年7月5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I(第三集:建築安全主任 鄭穎儀)

鄭穎儀曾任職護膚品牌專櫃銷售員,本身亦不是讀工程學出身,但並不影響她決志入行建造業的決心。鄭穎儀身邊很多朋友和長輩都是從事工程或建造業界,在多聽分享的情況下,漸漸產生好感,加上她認為銷售行業專業性不高,而又希望未來的發展能夠更專業,所以在朋友介紹及家人支持下,以半工讀方式修讀地盤安全督導員課程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I(第二集: 註冊中醫師 趙梓烽)

2023年7月4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I(第二集: 註冊中醫師 趙梓烽)

趙梓烽從小在其父親的影響下,立志成為中醫師。由於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失利,及後回內地暨南大學就讀預科班,銜接至暨南大學中醫本科課程。在校期間獲多個優秀學生榮譽及科研獎項。畢業後升讀香港大學中醫碩士(婦科專業),並通過香港中醫執業資格試。在香港第五波疫情襲來時,趙梓烽主動奔赴抗疫前線,以中、西醫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I(第一集:飛機維修師 陳昊)

2023年7月3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I(第一集:飛機維修師 陳昊)

陳昊當年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5科合格成績,畢業後本來想報讀職業訓練局飛機維修高級文憑,唯高中時沒有修讀物理科,故不被課程取錄。他後來加入酒店做客戶服務工作,在機緣巧合下透過短期課程有機會到機場體驗工作,並認識到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於是便參加了其見習飛機維修員(一年計劃),最後經公司內部提拔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第四集: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課程主任  畢軒娜)

2022年12月2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第四集: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課程主任 畢軒娜)

巴基斯坦裔的畢軒娜曾於中學母校任職中文教師。期間兼讀香港大學教育碩士(非華語學生的中文教育)課程。她現正在大學擔任課程主任,研究及支援本地幼稚園少數族裔學生的中文教學。她希望用自身的力量,幫助非華語人士融入香港,她同時勉勵青年人只要有堅毅精神便會步向成功。畢軒娜的父親十分支持子女學好中文融入香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第三集: 建築信息模擬部門主管  黃志斌)

2022年12月1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第三集: 建築信息模擬部門主管 黃志斌)

黃志斌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就讀時,已充滿對數碼科技的熱誠。畢業後,他順利經「非聯招」升讀大學,及後投身工程界發展。現時為一間建築公司的建築信息模擬部門主管。他寄語青年人應該選擇感興趣的工作去做,享受當中的苦與樂,一步一步達成理想。明愛職業訓練及教育服務總主任李劍華認為現在的教育為青年人提供了多元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第二集: 寵物美容導師  鄧司泳)

2022年11月30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第二集: 寵物美容導師 鄧司泳)

鄧司泳修讀寵物美容短期課程後,加入寵物美容行業。其後透過持續進修考取專業資格,成為寵物美容導師。她建議青年人可思考自己對將來的遠景,再投入熱誠將之變成終身職業。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暑期事業體驗計劃」負責人鄭惠儀校長認為,作為家長要給予孩子力量,讓他們多點探索及裝備自己,面對將來的抉擇或挑戰。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第一集: 烘焙師 Ankrish Gidwani)

2022年11月29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I(第一集: 烘焙師 Ankrish Gidwani)

Ankrish是一位烘焙師,自小喜愛吃甜品。於17歲時,他創辦了一間烘焙公司,供應訂製蛋糕、曲奇等各式甜品。他建議青年人勇於嘗試、接受挑戰,便可以將自己的興趣轉化成事業。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梁毓偉寄語青年人創業時要裝備好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態,把握香港以至大灣區的不同發展機遇。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 - Luwey Kwong

2022年5月19日

家長分享 - Luwey Kwong

鄺先生分享在子女成長的不同階段,家長應扮演甚麼角色幫助他/她 (們 )進行生涯規劃 , 以及參與課外活動 /興趣班的重要性。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 - 梅校長

2022年5月16日

家長分享 - 梅校長

梅校長分享在子女成長的不同階段,家長應扮演什麼 角色幫助他們認識自我以及進行生涯規劃。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 - Agnes Wong

2022年5月5日

家長分享 - Agnes Wong

Agnes Wong分享她在子女成長的不同階段所扮演的角色,以幫助他 /她自我成長及進行生涯規劃。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 - Hilda Leung

2022年4月29日

家長分享 - Hilda Leung

Hilda Leung 分享了她如何從小幫助女兒進行生涯規劃,以及發掘孩子才能和興趣的重要性。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 - Ms Theresa Wong

2022年2月9日

家長分享 - Ms Theresa Wong

黃女士分享在子女成長的不同階段,家長應扮演甚麼的角色幫助他/她(們)自我認識以及進行生涯規劃。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 - 林永和醫生

2021年10月11日

家長分享 - 林永和醫生

林永和醫生分享在子女成長的不同階段,當他們遇上升學或就業抉擇時家長如何協助子女。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 - KK Tsang

2021年10月8日

家長分享 - KK Tsang

KK Tsang分享如何持開放的心態讓子女接觸不同的事物,從而規劃自己的人生。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 - Victor CHING

2021年9月27日

家長分享 - Victor CHING

Victor CHING分享他的工作經驗,從而引導子女就升學及就業作出決定。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 (第四集: 胡琴演奏家 陳璧沁)

2021年9月17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 (第四集: 胡琴演奏家 陳璧沁)

陳璧沁從6歲起接觸二胡,發現自己對二胡有濃厚的興趣,期後更將這個興趣發展成為事業。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陳偉文助理校長指出,年輕人做生涯規劃時,除了興趣外,更需要考慮其他不同因素。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 (第三集: 音樂劇導演 陳恩碩)

2021年9月16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 (第三集: 音樂劇導演 陳恩碩)

陳恩碩在家人的支持下,成功將自己兒時的夢想和興趣發展成事業,成為舞台劇導演及創辦自己的劇團。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方奕展先生指出,家長在子女的生涯規劃路上,可以擔當一個導航者的角色。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第二集: 香港國際裁判員 羅碧芝)

2021年9月15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第二集: 香港國際裁判員 羅碧芝)

透過不斷進修及訓練,加上家人的支持,羅碧芝成為香港首位國際女球證。羅碧芝家長的支持及鼓勵,成為她在生涯規劃路途上最佳的同行者。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 (第一集: 展覽設計師 呂紀均)

2021年9月14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I (第一集: 展覽設計師 呂紀均)

從小喜歡繪畫設計的呂紀均,讀書期間曾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表現出色。現時,他在博物館從事展覽設計項目,成功將興趣轉化成事業。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和資歷架構督導委員會主席葉中賢先生認為,「職業專才教育」能夠為年輕人帶來更多元化的出路。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陸女士

2021年8月12日

家長分享—陸女士

陸女士於兒子在小學期間已協助他們作生涯規劃,她認為生涯規劃是十分重要。 她也鼓勵兒子參與不同種類的活動,從而發掘自己的興趣。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郝女士

2021年8月12日

家長分享—郝女士

郝女士透過講故事及分享工作經驗等與女兒討論生涯規劃,有需要時作陪伴、支持、鼓勵及並肩而行。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黎先生

2021年8月12日

家長分享—黎先生

黎先生積極安排子女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在子女面對升學或就業的問題時,主要協助其作時間管理,認清事件的優次,並在生涯規劃過程中擔任分享者的角色。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何太

2021年8月12日

家長分享—何太

何太以朋友的角色協作子女作生涯規劃,讓子女按自己的興趣及意願發展潛能。

觀看

Thumbnail of 家長分享—Amy 女士

2021年8月12日

家長分享—Amy 女士

AMY認為父母與子女溝通十分重要,可透過分享自身經歷讓子女了解工作世界,盡量配合子女意願發展興趣。

觀看

Thumbnail of 此路「畢」通

2020年9月16日

此路「畢」通

一年前,中學文憑考試考生阿明、阿晞、阿欣,對將來的升學或就業各有想法,如何與家人表達自己的意向成了青年人的難題;一年後,三人各自找到方向,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得到家人的體諒和支持。如欲了解更多家長教育資訊,請瀏覽「家長智Net」網頁(https://www.parent.edu.hk)。

觀看

Thumbnail of 非華語學生家長-聽聽子女的夢想

2020年9月16日

非華語學生家長-聽聽子女的夢想

香港的非華語學生在求學和求職上都面對著種種困難。三名非華語中學生和他們的老師分享參與校內生涯規劃課程的經歷,與家長講解有關課程如何讓非華語學生探索自己的職業興趣,既能連繫學術和事業兩者的志向,又可讓他們獲得工作體驗。如欲了解更多家長教育資訊,請瀏覽「家長智Net」網頁(https://www. ...

觀看

Thumbnail of 此路「畢」通(專家分享)

2020年9月16日

此路「畢」通(專家分享)

港專學院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崔日雄教授,就《此路畢通》的劇情,與家長分享如何幫助子女制定升學就業計劃。如欲了解更多家長教育資訊,請瀏覽「家長智Net」網頁(https://www.parent.edu.hk)。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V  (第四集: 企業培訓公司創辦人 余修賢)

2020年7月9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V (第四集: 企業培訓公司創辦人 余修賢)

12年前,余修賢放棄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實踐自己的創業計劃,為企業開辦各種培訓課程。曾經歷創業的低潮期,他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他勉勵有意創業的年青人,要明白創業是實踐自己想法的過程。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冼雅琳表示,年青人在生涯規劃上要懂得審時度勢,投身職場後,持續進修和積累工作經驗同樣重要。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第三集:行政總廚 鄧家濠)

2020年7月8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第三集:行政總廚 鄧家濠)

鄧家濠從小立志成為廚師,後來修讀相關專業課程,並努力不懈,最終將興趣發展成事業。現時,他在香港一間酒店擔任行政總廚。他坦言,當一個人對工作有足夠的熱情,是不會覺得辛苦的。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建議年青人在制定未來發展路向時,應先設短期和中期目標。踏入職場後,持續進修以及從工作中累積經驗,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第二集:樹藝師 吳宇軒)

2020年7月7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第二集:樹藝師 吳宇軒)

吳宇軒曾於實習時聞說樹藝師這一行業,當時深感興趣,最終於2013年考獲樹藝師的專業資格。現時,他在大學從事綠化環境的工作。他提醒年青人,在職途上宜不斷進修。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經文教授建議學生需要為夢想訂立計劃,過程中也要適時尋求父母或朋友的協助,並持續地進修。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第一集:遠洋船輪機長 郭詠恩)

2020年7月6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V(第一集:遠洋船輪機長 郭詠恩)

郭詠恩行船超過十年,並考獲遠洋船輪機長牌照。輪機長的職責是管理船隻維修和燃料供應,地位僅次於船長。她建議年青人踏上職途前,應了解其工作的性質,並做好心理準備、提升溝通技巧,以應對未來職場上的挑戰。海事專才推廣聯盟召集人羅冠斌船長提醒年青人,在選擇職業前,應考慮工作的性質是否與自己的志趣相符。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V (第四集: 漫畫家 洪嘉儀 )

2019年9月4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V (第四集: 漫畫家 洪嘉儀 )

洪嘉儀在多年的努力及家人的支持下,把自己的夢想及興趣發展成事業,成為漫畫《路邊攤》一書的作者。她勉勵年輕人若有機會做到自己喜愛的工作,便要全力以赴、克服困難。迦密愛禮信中學何玉芬校長認為,生涯規劃教育是要讓年表人找到自己的興趣,從而探索自己的人生。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V (第三集: 香港運動員 江忞懿 )

2019年9月4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V (第三集: 香港運動員 江忞懿 )

江忞懿是香港游泳代表,她從小熱愛游泳,立志代表香港參加奧運。經過不斷努力,最終在2016年圓奧運夢。她勉勵年青人要勇於踏出第一步,認清自己的夢想。大學學者袁文得博士建議年青人多與身邊人溝通,家長、老師及朋輩是他們在生涯規劃路途上最佳的同行者。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V (第二集: 藝術家 麥雅端 )

2019年9月4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V (第二集: 藝術家 麥雅端 )

麥雅端從事設計工作二十年,憑著堅毅不屈的精神,並在家人、老師及朋友的支持下,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建立了「Chocolate Rain」品牌。她勉勵年青人要相信自己,憑著努力和意志去衝破各種困難。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曾志滔建議學生透過參加「職場參觀」及「工作體驗」活動,了解真實的工作環境及情況,並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V (第一集: 消防員 穆偉健 )

2019年9月4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V (第一集: 消防員 穆偉健 )

穆偉健從小立志成為消防員,積極學習中文,經過數次投考,最終獲消防處取錄。他勉勵年青人要抱有不放棄的精神。負責生涯規劃教育的葉偉民老師建議年輕人應訂立更高的目標,相信自己,發揮個人的長處及潛能。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I (第四集: 建築師 何力治)

2018年7月20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I (第四集: 建築師 何力治)

因家庭關係,何力治從小開始認識建築行業,這段經驗對他個人的生涯規劃有莫大的幫助。他鼓勵年輕人應不斷求進,以增加競爭力。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建議年輕人要確立自己的方向,以配合世界的轉變。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I (第三集: 非華裔見習督察 呂文迪)

2018年7月19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I (第三集: 非華裔見習督察 呂文迪)

小時候的經歷令呂文迪立志長大後投身警務工作,經過一番努力,成為回歸後首名非華裔見習督察。作為生涯規劃輔導主任,梁志欣老師建議年輕人參與不同的事業探索活動,以了解現實的工作世界。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I (第二集: 巴士車長 梁領彥)

2018年7月18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I (第二集: 巴士車長 梁領彥)

為追求當巴士車長的夢想而放棄高薪厚職的梁領彥,鼓勵年輕人追尋夢想。香港輔導教師協會主席曾志滔建議年輕人保持開放的態度,探索興趣,從中找到想要的滿足感。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I (第一集: 香港滑浪風帆運動員 盧善琳)

2018年7月17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I (第一集: 香港滑浪風帆運動員 盧善琳)

滑浪風帆港隊代表盧善琳細說她以興趣為職業的快樂,感激母親支持。家長的支持及鼓勵,成為子女在生涯規劃路途上最佳的同行者。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全集)

2018年7月16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 II(全集)

透過四位不同界別人士分享他們對生涯規劃的看法,支持年輕人探索興趣、立定志向、追尋夢想,並鼓勵家長成為子女在生涯規劃路途上最佳的同行者。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全集)

2018年5月16日

生涯規劃●活出真我(全集)

透過各界人士分享個人的成功故事,以及簡介各行業的就業前景,藉以啟發青年人立定­志向,推動社會支持年青人進行生涯規劃、發展事業抱負、追尋個人夢想。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10)選.擇

2018年4月15日

生涯規劃短片—(10)選.擇

選.擇:嘉欣是位成績不俗的中五學生,目標為畢業後升讀大學,將來找份安穩的工作。嘉欣在一次工作體驗活動中擔任義工,讓嘉欣反思人生中除了讀書和工作以外的意義,發現原來社會上有很多弱勢社群需要幫助及關注。義工工作的經歷一點一滴地啟發了嘉欣,最後嘉欣更立志成為一位社工。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9)籃球菠蘿包

2018年4月14日

生涯規劃短片—(9)籃球菠蘿包

籃球菠蘿包:蔡子健(椰子)一向以成為籃球明星為他的人生目標。子健父親經營茶餐廳,期望兒子長大後能繼承父業。惟子健對經營茶餐廳不感興趣,父子為此產生了一些矛盾。老師察覺到子健的問題,邀請子健參加了一次餐飲工作體驗活動。子健從活動中得到啟發,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標。最後,子健學有所成,承繼父業,並且達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8)天天天晴

2018年4月13日

生涯規劃短片—(8)天天天晴

天天天晴:自小夢想成為教師的實習老師龐天晴(天晴),因為在實習期間關懷學生,得到學生的信賴。某天,有兩位對前途感到疑慮的學生找上了天晴。同學當中有擁有目標但未有計劃的,亦有對前途感到迷茫的。天晴嘗試為他們一一梳理疑慮。在碰壁時,天晴得到學校老師 Miss Chan 與她分享過往輔導學生的經驗,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7)我的志願

2018年4月12日

生涯規劃短片—(7)我的志願

我的志願:陳慧珊老師(Miss Chan)受到從前中學老師(杜老師)的影響而當上了教師,她對教學充滿熱誠。在一次偶然的機會,Miss Chan遇上了舊同學畢子熙(亞畢),他也是受到杜老師的鼓勵,而投身現時的攝影事業。Miss Chan知道學校有些同學對攝影很有興趣。因此她邀請了現職廣告導演亞畢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6)本是同學生

2018年4月11日

生涯規劃短片—(6)本是同學生

本是同學生:潘學文和南亞裔的拉密是同班同學,但並不熟稔。他倆卻在林老師的鼓勵下,一起參加了關於媒體拍攝的職場體驗活動。在分組體驗活動中,縱然他倆性格各異,但學文的積極領導與拉密的心思細密皆能互補長短,拍攝的短片備受讚賞。他倆亦從活動中認清自己的性格與專長,發展自己的事業興趣;他們也無分種族,成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5)最親的客人

2018年4月10日

生涯規劃短片—(5)最親的客人

最親的客人:阿貞自少想成為空姐(空中服務員),但家庭環境令她不敢宣之於口,只向同學莎莉透露。一次,阿貞刻意做父親的乘客。在車廂中,她鼓起勇氣向父親說出自己畢業後的方向,雙方說出心底話。最後,父親大膽放手,讓阿貞實踐工作夢。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4)向夢想進發

2018年4月9日

生涯規劃短片—(4)向夢想進發

向夢想進發:阿姿是一名少數族裔的中六學生。她對幼兒教育深感興趣,唯中文科成績未如理想,令將要面對大學選科的阿姿感到迷惘。其後班主任陳老師為阿姿安排了參觀幼稚園的活動。活動令對教育充滿熱誠的阿姿更堅信自己的職業志向,在陳老師的鼓勵下,阿姿持之以恆,成功克服中文的困難,最終成為了一名幼稚園教師。今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3)跑出真我

2018年4月8日

生涯規劃短片—(3)跑出真我

跑出真我:嘉寧中四時成績稍遜,無心向學,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欠目標、欠支援。在中五時,嘉寧因家庭問題而轉校,在新學校認識了駐校社工Natalie,令嘉寧的人生得到改變。Natalie了解到嘉寧在跑步方面很有天份及興趣,故鼓勵她參加校內的長跑隊。現在嘉寧已是學校長跑隊隊長,更會到美國接受專業訓練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2)請聽我說一句

2018年4月7日

生涯規劃短片—(2)請聽我說一句

請聽我說一句:林婉君(阿君)是一個寡言、內向的中五學生。熱心的程彥婷老師屢表關心,仍未能打開阿君的心扉。有一次阿君被同學冤枉,幸得程老師和社工陳sir的開解及協助,最終事件水落石出,阿君亦願意踏出一步,參加了由程老師和陳sir安排的一系列認識自我和事業探索的活動。活動讓阿君認識了新朋友,擴闊眼 ...

觀看

Thumbnail of 生涯規劃短片—(1)安琪人生

2018年4月6日

生涯規劃短片—(1)安琪人生

安琪人生:安琪醉心音樂,而她的律師母親則期望她將來成為律師,延續律師世家的衣缽。母女為此產生了不少矛盾。最後,母女終於能夠互相諒解,安琪順從了母親到外國修讀法律,而母親則當了女兒樂隊的經理人,安排樂隊演出,達致雙贏。

觀看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