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教育制度

奥地利位于欧洲的心脏地带,是香港学生理想的生活和学习场所。其首都维也纳已连续11年被评为全球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并于2020年被授予全球最绿色的城市的称号。维也纳不仅被誉为充满传统和文化的世界音乐之都,由于其地理位置,维也纳也是西欧和东欧之间的理想纽带,因此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有趣的城市。位于奥地利其他城市(如因斯布鲁克、萨尔茨堡、林茨、格拉茨或克拉根福)的大学也拥有悠久的历史,并为国际学生提供有趣的学习课程。 虽然奥地利的官方语言为德语,但近年众多公立和私立大学相继开设英语辅助课程,甚至以全英语教学,为只懂英语的学生,提供另一留学的好平台。

由于奥地利政府对教育方面全力资助,令公立大学的学费非常经济(低于每年9,000港元),私立大学的学费亦非常相宜(平均每年低于100,000港元),生活费(包括食宿、交通、医疗保险等)平均约为每月6,000 至7,000港元,同时大学生更可利用课余兼职每周不多于20小时。奥地利乃欧盟国的成员,提供国际认可的课程,绝对是适合香港学生居住及升学的一个好地方!

 

幼稚园 / 学前教育

小朋友由3岁开始入读幼儿园。目的是通过适当的游戏形式和小组教育,促进儿童的身体、智力和情感发展。

完成学前教育后,小朋友将开始上4年小学阶段。尚未准备上小学的小朋友会入读学前教育,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在专家帮助下提供综合课程。他们或可选择入读特殊学校。

 

小学阶段(Volkschule)

在奥地利6岁起开始必须接受4年初等教育。强制教育持续9年。

 

中学教育

初中教育(4年)

初中第1级维持4年,学生可由以下多个途径当中选其一:

  • 中学低年级 (Hauptschule)
  • 中学 (Neue Mittelschule)
  • 初级学术型中学 (AHS Unterstufe)
  • 特殊学校
  • 共融教育

高中教育(4-5年)

之后4至5年高中可选择普通教育课程和专科职业培训课程:

  • “理工”学校(= 学徒或职业导向的学校)
  • 职业学校和学徒制(双系统)
  • 职业中学
  • 职业学院(不包括第4和第5级)
  • 高级文法学校(高中)
  • 职业导向和综合职业教育

 

高等教育

专上教育及高等教育

奥地利拥有众多高等教育机构,包括综合大学、艺术大学、应用科技大学、师范大学。

奥地利高等教育将传统与先进的研究结合起来,在国际地位上取得一定成就。奥地利提供越来越多的学位课程:您可以选择一流的研究综合大学、世界着名的艺术大学、实践导向的应用科技大学、健全的师范大学或创新的私立大学。

近年,奥地利大学已经转为3年制学士学位课程,只有一些专业科目仍然维持旧制度。

 

学士及硕士研究课程

大多数学位课程分为:
学士学位课程 (ECTS学分:180,在特殊情况下:240)
硕士学位课程 – 必须完成学士学位课程 (ECTS学分:最少120)
博士学位课程 – 必须成功完成文凭或硕士学位课程,并为一个题目作出研究。时间:至少连续3年。

 

传统文凭课程
Magistra or Magister课程或 Diplomingenieur(in) 的工程课程。时间:4至6年。

22所综合大学(https://www.studienwahl.at/en)提供了一系列的学科让学生选读;其中6所以艺术学科为主的大学为学生提供与音乐、戏剧、电影、纯粹艺术或应用艺术相关的创意教育课程。22所应用科技大学,亦提供多达264个学位课程。另外,奥地利还有16所私立大学和14所师范大学。

奥地利的大专教育提供多达500个学科供选择。全国学生大约有287,791人,奥地利大学生共有105,984人为外地生(2022 年冬季的数据)。请到https://oead.at/en/(“Downloads”)寻找更多奥地利开办的课程,网页载有奥地利的大学名单、教育制度、学费、住宿、居留和签证等详情。

 

以英语为主导语言的国际课程

奥地利的大学均没有对入学时的语文水平有特别要求。若想知道特定的语文水平入学要求,需向有关的大学查询。如欲了解更多有关以英语为主导语言的国际课程,请浏览有关网页(www.studienwahl.at/en)。

奥地利的母语是德语,学生可选择报读以德文为主导语言的国际课程,及早学习德语,以确保有适合的德语水平来应付学业。

 

学费及其他杂费

学费

大学:

公立大学(每年低于9,000港元)

私立大学(每年平均低于100,000港元)

中学:

免费 (以德语教授)

 以上资料仅供参考,如需最新资料,可直接联络各院校。

 

生活费

 一个学年一般分为2个学期,每个学期为期4至5个月。如生活费计算在内,每月的支出只需大约6,000至7,000港元,如欲查询有关助学金及奖学金的资料,可浏览有关网页(https://www.grants.at/en/)。

 

申请入学手续

直接向个别大学申请。

申请学生签证

学生签证、居留许可证

在奥地利升学的人士,需申请学生身份的居留许可证。他们需于到达奥地利最少3个月前办理申请手续,并附上取录通知书作证明。此外,他们亦须证明有足够的资产。详情可浏览:www.bmeia.gv.at/en/austrian-general-consulate-hongkong

 

最新的奖学金详情:

https://oead.at/en/to-austria/grants-and-scholarships

 

更多资讯

 

 

查询 

ADVANTAGE AUSTRIA

Austrian Trade Commission
网址: https://www.advantageaustria.org/cn/services/study-in-austria/Study_in_Austria.zh.html
电话:(+852) 2522 2388
传真:(+852) 2810 6493
电邮:hongkong@advantageaustria.org
Facebook 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educationinaustria

奥地利教育手册 – 提供英语授课的学士和硕士课程
https://www.advantageaustria.org/cn/news/Study_in_Austria_Programmes.pdf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