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教育制度

奧地利位於歐洲的心臟地帶,是香港學生理想的生活和學習場所。其首都維也納已連續11年被評為全球生活質量最高的城市,並於2020年被授予全球最綠色的城市的稱號。維也納不僅被譽為充滿傳統和文化的世界音樂之都,由於其地理位置,維也納也是西歐和東歐之間的理想紐帶,因此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來說是一個有趣的城市。位於奧地利其他城市(如因斯布魯克、薩爾茨堡、林茨、格拉茨或克拉根福)的大學也擁有悠久的歷史,並為國際學生提供有趣的學習課程。 雖然奧地利的官方語言為德語,但近年眾多公立和私立大學相繼開設英語輔助課程,甚至以全英語教學,為只懂英語的學生,提供另一留學的好平台。

由於奧地利政府對教育方面全力資助,令公立大學的學費非常經濟(低於每年9,000港元),私立大學的學費亦非常相宜(平均每年低於100,000港元),生活費(包括食宿、交通、醫療保險等)平均約為每月6,000 至7,000港元,同時大學生更可利用課餘兼職每週不多於20小時。奧地利乃歐盟國的成員,提供國際認可的課程,絕對是適合香港學生居住及升學的一個好地方!

 

幼稚園 / 學前教育

小朋友由3歲開始入讀幼兒園。目的是通過適當的遊戲形式和小組教育,促進兒童的身體、智力和情感發展。

完成學前教育後,小朋友將開始上4年小學階段。尚未準備上小學的小朋友會入讀學前教育,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在專家幫助下提供綜合課程。他們或可選擇入讀特殊學校。

 

小學階段(Volkschule)

在奧地利6歲起開始必須接受4年初等教育。強制教育持續9年。

 

中學教育

初中教育(4年)

初中第1級維持4年,學生可由以下多個途徑當中選其一:

  • 中學低年級 (Hauptschule)
  • 中學 (Neue Mittelschule)
  • 初級學術型中學 (AHS Unterstufe)
  • 特殊學校
  • 共融教育

高中教育(4-5年)

之後4至5年高中可選擇普通教育課程和專科職業培訓課程﹕

  • “理工”學校(= 學徒或職業導向的學校)
  • 職業學校和學徒制(雙系統)
  • 職業中學
  • 職業學院(不包括第4和第5級)
  • 高級文法學校(高中)
  • 職業導向和綜合職業教育

 

高等教育

專上教育及高等教育

奧地利擁有眾多高等教育機構,包括綜合大學、藝術大學、應用科技大學、師範大學。

奧地利高等教育將傳統與先進的研究結合起來,在國際地位上取得一定成就。奧地利提供越來越多的學位課程:您可以選擇一流的研究綜合大學、世界著名的藝術大學、實踐導向的應用科技大學、健全的師範大學或創新的私立大學。

近年,奧地利大學已經轉為3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只有一些專業科目仍然維持舊制度。

 

學士及碩士研究課程

大多數學位課程分為:
學士學位課程 (ECTS學分:180,在特殊情況下:240)
碩士學位課程 – 必須完成學士學位課程 (ECTS學分:最少120)
博士學位課程 – 必須成功完成文憑或碩士學位課程,並為一個題目作出研究。時間:至少連續3年。

 

傳統文憑課程
Magistra or Magister課程或 Diplomingenieur(in) 的工程課程。時間:4至6年。

22所綜合大學(www.studienwahl.at)提供了一系列的學科讓學生選讀﹔其中6所以藝術學科為主的大學為學生提供與音樂、戲劇、電影、純粹藝術或應用藝術相關的創意教育課程。22所應用科技大學,亦提供多達264個學位課程。另外,奧地利還有16所私立大學和14所師範大學。

奧地利的大專教育提供多達500個學科供選擇。全國學生大約有287,791人,奧地利大學生共有105,984人為外地生(2022 年冬季的數據)。請到https://oead.at/en/(“Downloads”)尋找更多奧地利開辦的課程,網頁載有奧地利的大學名單、教育制度、學費、住宿、居留和簽證等詳情。

 

以英語為主導語言的國際課程

奧地利的大學均沒有對入學時的語文水平有特別要求。若想知道特定的語文水平入學要求,需向有關的大學查詢。如欲了解更多有關以英語為主導語言的國際課程,請瀏覽有關網頁(www.studienwahl.at/en)。

奧地利的母語是德語,學生可選擇報讀以德文為主導語言的國際課程,及早學習德語,以確保有適合的德語水平來應付學業。

 

學費及其他雜費

學費

大學:

公立大學(每年低於9,000港元)

私立大學(每年平均低於100,000港元)

中學:

免費 (以德語教授)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需最新資料,可直接聯絡各院校。

 

生活費

 一個學年一般分為2個學期,每個學期為期4至5個月。如生活費計算在內,每月的支出只需大約6,000至7,000港元,如欲查詢有關助學金及獎學金的資料,可瀏覽有關網頁(https://www.grants.at/en/)。

 

申請入學手續

直接向個別大學申請。

申請學生簽證

學生簽證、居留許可證

在奧地利升學的人士,需申請學生身份的居留許可證。他們需於到達奧地利最少3個月前辦理申請手續,並附上取錄通知書作證明。此外,他們亦須證明有足夠的資產。詳情可瀏覽:www.bmeia.gv.at/en/austrian-general-consulate-hongkong

 

最新的獎學金詳情:

https://oead.at/en/to-austria/grants-and-scholarships

 

更多資訊

 

 

查詢 

ADVANTAGE AUSTRIA

Austrian Trade Commission
網址: https://www.advantageaustria.org/cn/education
電話:(+852) 2522 2388
傳真:(+852) 2810 6493
電郵:hongkong@advantageaustria.org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ducationinaustria

奧地利教育手冊 – 提供英語授課的學士和碩士課程
https://www.advantageaustria.org/cn/news/Study_in_Austria_Programmes.pdf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