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教育制度

從東岸至西岸,加拿大的13個省份及地區都有各自的初級、中級及高級教育體系,雖然各省的教育體系有些不同,但學習機會比比皆是。

(a) 大學

加拿大擁有超過100所公營和私營非牟利大學以及眾多授予學位的學院,這些大學提供大量課程選擇,包括﹕

  • 本科學位和研究生課程
  • 職業證書
  • 結業證書和畢業文憑課程
  • 短期職業培訓課程
  • 實習課程

大部分學院提供3種類型學位:學士、碩士及博士。修完3年或4年本科課程後,由各省授予學士學位。榮譽學位通常包含更深的學習內容和額外學分。

學生可以從15,000課程中選擇。學生還可以選擇申請各種規模的大學,包括非常大型的研究院或規模較小的本科生院校。

(b) 專上學院

加拿大擁有超過135所社區學院及理工學院。這些公立學院均提供由省或地區政府批准的文憑證書。公立學院包括技術學院、社區學院、工藝專科學院、應用藝術和技術學院及魁北克省的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學院等。這些院校提供技術及職業教育課程,包括商業、農業及農業食品、健康、口腔衛生、設計、社會服務、廣播和傳理、科技、科學、信息技術、工程、環境、語言和藝術。課程以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形式提供,包括面授及網上學習模式。修業時間從幾個月到 4 年不等:

  • 證書(1至2年)及文憑(2至3年) 
  • 學術和應用學位(3至4年)課程 
  • 畢業文憑課程(1年) 
  • 大學轉學分課程(2年) 

加拿大大學沒有全國性入學考試,入學評審包括過往學業成績評審。香港學生完成香港中學文憑(HKDSE)考試/普通教育高級程度證書 (GCE A Level) /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IB Diploma Program),便可申請報考加拿大大學或專上院校。有部份院校接受具中五(第11班)程度的學生申請入讀基礎課程。

根據所申請的專上院校或大學的要求,國際留學生必需證明具備一定程度的法語或英語能力。這可能涉及筆試,例如雅思考試 (IELTS) ,托福考試 (TOEFL),楷爾考試 (CAEL) 或國際法語水平考試 (TFI)。許多院校均對尚未通曉法語或英語能力的留學生提供法語或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課程。

(c) 中小學

加拿大的中學及小學分公立和私立兩種。公立學校一般不設寄宿,以本地學生為主,但亦取錄海外學生,提供住宿家庭計劃,安排入住加拿大人家庭。很多私校設有寄宿。有些由教會主辦,而很多私校樂意招收海外學生。

除魁北克省外,其他省份由第1班 (Grade 1) 進修至第12班 (Grade 12) 後,便可申請進入大學。

加拿大的中學取錄與否,主要決定於申請人的以往2年及最近1年的校內成績。

(d) 語文教育

中小學校、專上院校和大學所提供的英語或法語作為第二語言課程可幫助同學糾正口音和增強詞彙,以滿足同學接受加拿大教育和未來職業生涯的需要。此外,還有專門教授英語和法語的私立學校和專上學院,通常針對國際留學生或新移民的需要。這些院校的主要經費來源依靠學費收入。

學費及其他雜費

在加拿大留學全年平均使費

(以加幣計算) 中小學 專上院校 大學

學費

$9,500-$17,000 (公立學校)
$15,000-$30,000 (私立日校)
$63,000-$83,000 (私立寄宿學校)

$7,000-$22,000 (取決於課程的長短)

$38,081 (平均)

生活費(包括住宿、膳食、保險、書簿費)

$10,000-$13,000 (寄宿家庭)

$15,000-$20,000

$15,000-$20,000

注意:費用會根據院校、課程類別、住宿選擇和個人消費而不同,各省份亦有區別。

港加教育制度對比圖

申請入學程序

申請人可於開課前8至12個月,去函校方的網址或教育局下載申請表格及有關資料。如大專入學申請,部份省份接受網上填寫一份表格,然後經代理機構提交到一些大學,如安大略省OUAC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Apply BC阿伯達省的Apply Alberta。而電郵遞交表格亦廣泛接受。在截止申請期限前填妥表格,連同所需文件及申請費用,寄回有關學校或教育部門。校方收到該等文件後,會進行查核及考慮,如決定取錄,便寄出臨時取錄通知書。待申請人繳交學費後,始發正式的學校取錄信。申請人接獲學校取錄信後,應即往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申請學生簽證。

申請學生簽證程序

有關學生簽證申請程序,請瀏覽加拿大駐香港總領事館簽證及移民部或加拿大簽證申請中心網頁:

查詢

本網頁只介紹赴加留學一般情況,如需詳細資料,可瀏覽加拿大教育官方網頁: EduCanada 

其他一般查詢,請聯絡:

加拿大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
地址:鰂魚涌華蘭路25號柏克大廈9樓 
電郵:hkong@international.gc.ca
網址:http://www.hongkong.gc.ca/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