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I(第四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藏品修复主任 吕智超)

2023年7月6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I(第四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藏品修复主任 吕智超)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藏品修复主任吕智超,负责纸张及2D文物的保护和修复及故宫博物院借展文物的预防性保护工作。吕智超擅长修复中国画,师出名门,曾任职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佛利尔与赛克勒美术馆,参与并修复大量中国书画,其中包括元代赵孟俯的《二羊图》等,以及参与修复巨型明代绢本《道教雷部辛天君画像》。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I(第三集:建筑安全主任 郑颖仪)

2023年7月5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I(第三集:建筑安全主任 郑颖仪)

郑颖仪曾任职护肤品牌专柜销售员,本身亦不是读工程学出身,但并不影响她决志入行建造业的决心。郑颖仪身边很多朋友和长辈都是从事工程或建造业界,在多听分享的情况下,渐渐产生好感,加上她认为销售行业专业性不高,而又希望未来的发展能够更专业,所以在朋友介绍及家人支持下,以半工读方式修读地盘安全督导员课程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I(第二集: 注册中医师 赵梓烽)

2023年7月4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I(第二集: 注册中医师 赵梓烽)

赵梓烽从小在其父亲的影响下,立志成为中医师。由于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中失利,及后回内地暨南大学就读预科班,衔接至暨南大学中医本科课程。在校期间获多个优秀学生荣誉及科研奖项。毕业后升读香港大学中医硕士(妇科专业),并通过香港中医执业资格试。在香港第五波疫情袭来时,赵梓烽主动奔赴抗疫前线,以中、西医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I(第一集:飞机维修师 陈昊)

2023年7月3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I(第一集:飞机维修师 陈昊)

陈昊当年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考获5科合格成绩,毕业后本来想报读职业训练局飞机维修高级文凭,唯高中时没有修读物理科,故不被课程取录。他后来加入酒店做客户服务工作,在机缘巧合下透过短期课程有机会到机场体验工作,并认识到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于是便参加了其见习飞机维修员(一年计划),最后经公司内部提拔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第四集: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主任  毕轩娜)

2022年12月2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第四集: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主任 毕轩娜)

巴基斯坦裔的毕轩娜曾于中学母校任职中文教师。期间兼读香港大学教育硕士(非华语学生的中文教育)课程。她现正在大学担任课程主任,研究及支援本地幼稚园少数族裔学生的中文教学。她希望用自身的力量,帮助非华语人士融入香港,她同时勉励青年人只要有坚毅精神便会步向成功。毕轩娜的父亲十分支持子女学好中文融入香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第三集: 建筑信息模拟部门主管  黄志斌)

2022年12月1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第三集: 建筑信息模拟部门主管 黄志斌)

黄志斌在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就读时,已充满对数码科技的热诚。毕业后,他顺利经「非联招」升读大学,及后投身工程界发展。现时为一间建筑公司的建筑信息模拟部门主管。他寄语青年人应该选择感兴趣的工作去做,享受当中的苦与乐,一步一步达成理想。明爱职业训练及教育服务总主任李剑华认为现在的教育为青年人提供了多元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第二集: 宠物美容导师  邓司泳)

2022年11月30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第二集: 宠物美容导师 邓司泳)

邓司泳修读宠物美容短期课程后,加入宠物美容行业。其后透过持续进修考取专业资格,成为宠物美容导师。她建议青年人可思考自己对将来的远景,再投入热诚将之变成终身职业。香港辅导教师协会「暑期事业体验计划」负责人郑惠仪校长认为,作为家长要给予孩子力量,让他们多点探索及装备自己,面对将来的抉择或挑战。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第一集: 烘焙师 Ankrish Gidwani)

2022年11月29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I(第一集: 烘焙师 Ankrish Gidwani)

Ankrish是一位烘焙师,自小喜爱吃甜品。于17岁时,他创办了一间烘焙公司,供应订制蛋糕、曲奇等各式甜品。他建议青年人勇于尝试、接受挑战,便可以将自己的兴趣转化成事业。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梁毓伟寄语青年人创业时要装备好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把握香港以至大湾区的不同发展机遇。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 - Luwey Kwong

2022年5月19日

家长分享 - Luwey Kwong

邝先生分享在子女成长的不同阶段,家长应扮演甚么角色帮助他/她 (们 )进行生涯规划 , 以及参与课外活动 /兴趣班的重要性。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 - 梅校长

2022年5月16日

家长分享 - 梅校长

梅校长分享在子女成长的不同阶段,家长应扮演什么角色帮助他们认识自我以及进行生涯规划。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 - Agnes Wong

2022年5月5日

家长分享 - Agnes Wong

Agnes Wong 分享她在子女成长的不同阶段所扮演的角色,以帮助他 /她自我成长及进行生涯规划。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 - Hilda Leung

2022年4月29日

家长分享 - Hilda Leung

Hilda Leung 分享了她如何从小帮助女儿进行生涯规划,以及发掘孩子才能和兴趣的重要性 。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 -  Ms Theresa Wong

2022年2月9日

家长分享 - Ms Theresa Wong

黄女士分享在子女成长的不同阶段,家长应扮演甚么的角色帮助他/她(们)自我认识以及进行生涯规划。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 - 林永和医生

2021年10月11日

家长分享 - 林永和医生

林永和医生分享在子女成长的不同阶段,当他们遇上升学或就业抉择时家长如何协助子女。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 - KK Tsang

2021年10月8日

家长分享 - KK Tsang

KK Tsang分享如何持开放的心态让子女接触不同的事物,从而规划自己的人生。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 - Victor CHING

2021年9月27日

家长分享 - Victor CHING

Victor CHING分享他的工作经验,从而引导子女就升学及就业作出决定。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 (第四集: 胡琴演奏家 陈璧沁)

2021年9月17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 (第四集: 胡琴演奏家 陈璧沁)

陈璧沁从6岁起接触二胡,发现自己对二胡有浓厚的兴趣,期后更将这个兴趣发展成为事业。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干事陈伟文助理校长指出,年轻人做生涯规划时,除了兴趣外,更需要考虑其他不同因素。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 (第三集: 音乐剧导演 陈恩硕)

2021年9月16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 (第三集: 音乐剧导演 陈恩硕)

陈恩硕在家人的支持下,成功将自己儿时的梦想和兴趣发展成事业,成为舞台剧导演及创办自己的剧团。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方奕展先生指出,家长在子女的生涯规划路上,可以担当一个导航者的角色。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第二集: 香港国际裁判员 罗碧芝)

2021年9月15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第二集: 香港国际裁判员 罗碧芝)

透过不断进修及训练,加上家人的支持,罗碧芝成为香港首位国际女球证。罗碧芝家长的支持及鼓励,成为她在生涯规划路途上最佳的同行者。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 (第一集: 展览设计师 吕纪均)

2021年9月14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I (第一集: 展览设计师 吕纪均)

从小喜欢绘画设计的吕纪均,读书期间曾代表香港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表现出色。现时,他在博物馆从事展览设计元素,成功将兴趣转化成事业。推广职业专才教育和资历架构督导委员会主席叶中贤先生认为,「职业专才教育」能够为年轻人带来更多元化的出路。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陆女士

2021年8月12日

家长分享—陆女士

陆女士于儿子在小学期间已协助他们作生涯规划,她认为生涯规划是十分重要。 她也鼓励儿子参与不同种类的活动,从而发掘自己的兴趣。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郝女士

2021年8月12日

家长分享—郝女士

郝女士透过讲故事及分享工作经验等与女儿讨论生涯规划,有需要时作陪伴、支持、鼓励及并肩而行。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黎先生

2021年8月12日

家长分享—黎先生

黎先生积极安排子女参加不同的课外活动,在子女面对升学或就业的问题时,主要协助其作时间管理,认清事件的优次,并在生涯规划过程中担任分享者的角色。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何太

2021年8月12日

家长分享—何太

何太以朋友的角色协作子女作生涯规划,让子女按自己的兴趣及意愿发展潜能。

观看

Thumbnail of 家长分享—Amy 女士

2021年8月12日

家长分享—Amy 女士

AMY认为父母与子女沟通十分重要,可透过分享自身经历让子女了解工作世界,尽量配合子女意愿发展兴趣。

观看

Thumbnail of 此路「毕」通

2020年9月16日

此路「毕」通

一年前,中学文凭考试考生阿明、阿曦、阿欣,对将来的升学或就业各有想法,如何与家人表达自己的意向成了青年人的难题;一年后,三人各自找到方向,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得到家人的体谅和支持。如欲了解更多家长教育资讯,请浏览「家长智Net」网页(https://www.parent.edu.hk)。

观看

Thumbnail of 非华语学生家长-听听子女的梦想

2020年9月16日

非华语学生家长-听听子女的梦想

香港的非华语学生在求学和求职上都面对着种种困难。三名非华语中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分享参与校内生涯规划课程的经历,与家长讲解有关课程如何让非华语学生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既能连系学术和事业两者的志向,又可让他们获得工作体验。如欲了解更多家长教育资讯,请浏览「家长智Net」网页(https://www. ...

观看

Thumbnail of 此路「毕」通(专家分享)

2020年9月16日

此路「毕」通(专家分享)

港专学院应用社会科学系系主任崔日雄教授,就《此路毕通》的剧情,与家长分享如何帮助子女制定升学就业计划。如欲了解更多家长教育资讯,请浏览「家长智Net」网页(https://www.parent.edu.hk)。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V  (第四集: 企业培训公司创办人 余修贤)

2020年7月9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V (第四集: 企业培训公司创办人 余修贤)

12年前,余修贤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实践自己的创业计划,为企业开办各种培训课程。曾经历创业的低潮期,他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挑战。他勉励有意创业的年青人,要明白创业是实践自己想法的过程。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副主席冼雅琳表示,年青人在生涯规划上要懂得审时度势,投身职场后,持续进修和积累工作经验同样重要。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第三集:行政总厨 邓家濠)

2020年7月8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第三集:行政总厨 邓家濠)

邓家濠从小立志成为厨师,后来修读相关专业课程,并努力不懈,最终将兴趣发展成事业。现时,他在香港一间酒店担任行政总厨。他坦言,当一个人对工作有足够的热情,是不会觉得辛苦的。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副主席何俊恩建议年青人在制定未来发展路向时,应先设短期和中期目标。踏入职场后,持续进修以及从工作中累积经验,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第二集:树艺师 吴宇轩)

2020年7月7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第二集:树艺师 吴宇轩)

吴宇轩曾于实习时闻说树艺师这一行业,当时深感兴趣,最终于2013年考获树艺师的专业资格。现时,他在大学从事绿化环境的工作。他提醒年青人,在职途上宜不断进修。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院长李经文教授建议学生需要为梦想订立计划,过程中也要适时寻求父母或朋友的协助,并持续地进修。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第一集:远洋船轮机长 郭咏恩)

2020年7月6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V(第一集:远洋船轮机长 郭咏恩)

郭咏恩行船超过十年,并考获远洋船轮机长牌照。轮机长的职责是管理船只维修和燃料供应,地位仅次于船长。她建议年青人踏上职途前,应了解其工作的性质,并做好心理准备、提升沟通技巧,以应对未来职场上的挑战。海事专才推广联盟召集人罗冠斌船长提醒年青人,在选择职业前,应考虑工作的性质是否与自己的志趣相符。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V (第四集: 漫画家 洪嘉仪 )

2019年9月4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V (第四集: 漫画家 洪嘉仪 )

洪嘉仪在多年的努力及家人的支持下,把自己的梦想及兴趣发展成事业,成为漫画《路边摊》一书的作者。她勉励年轻人若有机会做到自己喜爱的工作,便要全力以赴、克服困难。迦密爱礼信中学何玉芬校长认为,生涯规划教育是要让年表人找到自己的兴趣,从而探索自己的人生。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V (第三集: 香港运动员 江忞懿 )

2019年9月4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V (第三集: 香港运动员 江忞懿 )

江忞懿是香港游泳代表,她从小热爱游泳,立志代表香港参加奥运。经过不断努力,最终在2016年圆奥运梦。她勉励年青人要勇于踏出第一步,认清自己的梦想。大学学者袁文得博士建议年青人多与身边人沟通,家长、老师及朋辈是他们在生涯规划路途上最佳的同行者。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V (第二集: 艺术家 麦雅端 )

2019年9月4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V (第二集: 艺术家 麦雅端 )

麦雅端从事设计工作二十年,凭着坚毅不屈的精神,并在家人、老师及朋友的支持下,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建立了「Chocolate Rain」品牌。她勉励年青人要相信自己,凭着努力和意志去冲破各种困难。香港辅导教师协会主席曾志滔建议学生透过参加「职场参观」及「工作体验」活动,了解真实的工作环境及情况,并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V (第一集: 消防员 穆伟健 )

2019年9月4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V (第一集: 消防员 穆伟健 )

穆伟健从小立志成为消防员,积极学习中文,经过数次投考,最终获消防处取录。他勉励年青人要抱有不放弃的精神。负责生涯规划教育的叶伟民老师建议年轻人应订立更高的目标,相信自己,发挥个人的长处及潜能。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I (第四集: 建筑师 何力治)

2018年7月20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I (第四集: 建筑师 何力治)

因家庭关系,何力治从小开始认识建筑行业,这段经验对他个人的生涯规划有莫大的帮助。他鼓励年轻人应不断求进,以增加竞争力。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梁湘明教授建议年轻人要确立自己的方向,以配合世界的转变。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I (第三集: 非华裔见习督察 吕文迪)

2018年7月19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I (第三集: 非华裔见习督察 吕文迪)

小时候的经历令吕文迪立志长大后投身警务工作,经过一番努力,成为回归后首名非华裔见习督察。作为生涯规划辅导主任,梁志欣老师建议年轻人参与不同的事业探索活动,以了解现实的工作世界。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I (第二集: 巴士车长 梁领彦)

2018年7月18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I (第二集: 巴士车长 梁领彦)

为追求当巴士车长的梦想而放弃高薪厚职的梁领彦,鼓励年轻人追寻梦想。香港辅导教师协会主席曾志滔建议年轻人保持开放的态度,探索兴趣,从中找到想要的满足感。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I (第一集: 香港滑浪风帆运动员 卢善琳)

2018年7月17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I (第一集: 香港滑浪风帆运动员 卢善琳)

滑浪风帆港队代表卢善琳细说她以兴趣为职业的快乐,感激母亲支持。家长的支持及鼓励,成为子女在生涯规划路途上最佳的同行者。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全集)

2018年7月16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 II(全集)

透过四位不同界别人士分享他们对生涯规划的看法,支持年轻人探索兴趣、立定志向、追寻梦想,并鼓励家长成为子女在生涯规划路途上最佳的同行者。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全集)

2018年5月16日

生涯规划●活出真我(全集)

透过各界人士分享个人的成功故事,以及简介各行业的就业前景,藉以启发青年人立定­志向,推动社会支持年青人进行生涯规划、发展事业抱负、追寻个人梦想。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10)选.择

2018年4月15日

生涯规划短片—(10)选.择

选.择:嘉欣是位成绩不俗的中五学生,目标为毕业后升读大学,将来找份安稳的工作。嘉欣在一次工作体验活动中担任义工,让嘉欣反思人生中除了读书和工作以外的意义,发现原来社会上有很多弱势社群需要帮助及关注。义工工作的经历一点一滴地启发了嘉欣,最后嘉欣更立志成为一位社工。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9)篮球菠萝包

2018年4月14日

生涯规划短片—(9)篮球菠萝包

篮球菠萝包:蔡子健(椰子)一向以成为篮球明星为他的人生目标。子健父亲经营茶餐厅,期望儿子长大后能继承父业。惟子健对经营茶餐厅不感兴趣,父子为此产生了一些矛盾。老师察觉到子健的问题,邀请子健参加了一次餐饮工作体验活动。子健从活动中得到启发,找到了新的人生目标。最后,子健学有所成,承继父业,并且达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8)天天天晴

2018年4月13日

生涯规划短片—(8)天天天晴

在碰壁时,天晴得到学校老师 Miss Chan 与她分享过往辅导学生的经验,令对学生热情满载的天晴增添了一些辅导技巧和方法。天晴最终能够为学生消除面对前途的疑虑,让他们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7)我的志愿

2018年4月12日

生涯规划短片—(7)我的志愿

我的志愿:陈慧珊老师(Miss Chan)受到从前中学老师(杜老师)的影响而当上了教师,她对教学充满热诚。在一次偶然的机会,Miss Chan遇上了旧同学毕子熙(亚毕),他也是受到杜老师的鼓励,而投身现时的摄影事业。Miss Chan知道学校有些同学对摄影很有兴趣。因此她邀请了现职广告导演亚毕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6)本是同学生

2018年4月11日

生涯规划短片—(6)本是同学生

本是同学生:潘学文和南亚裔的拉密是同班同学,但并不熟稔。他俩却在林老师的鼓励下,一起参加了关于媒体拍摄的职场体验活动。在分组体验活动中,纵然他俩性格各异,但学文的积极领导与拉密的心思细密皆能互补长短,拍摄的短片备受赞赏。他俩亦从活动中认清自己的性格与专长,发展自己的事业兴趣;他们也无分种族,成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5)最亲的客人

2018年4月10日

生涯规划短片—(5)最亲的客人

最亲的客人:阿贞自少想成为空姐(空中服务员),但家庭环境令她不敢宣之于口,只向同学莎莉透露。一次,阿贞刻意做父亲的乘客。在车厢中,她鼓起勇气向父亲说出自己毕业后的方向,双方说出心底话。最后,父亲大胆放手,让阿贞实践工作梦。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4)向梦想进发

2018年4月9日

生涯规划短片—(4)向梦想进发

向梦想进发:阿姿是一名少数族裔的中六学生。她对幼儿教育深感兴趣,唯中文科成绩未如理想,令将要面对大学选科的阿姿感到迷惘。其后班主任陈老师为阿姿安排了参观幼稚园的活动。活动令对教育充满热诚的阿姿更坚信自己的职业志向,在陈老师的鼓励下,阿姿持之以恒,成功克服中文的困难,最终成为了一名幼稚园教师。今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3)跑出真我

2018年4月8日

生涯规划短片—(3)跑出真我

跑出真我:嘉宁中四时成绩稍逊,无心向学,在学校总是独来独往,欠目标、欠支援。在中五时,嘉宁因家庭问题而转校,在新学校认识了驻校社工Natalie,令嘉宁的人生得到改变。Natalie了解到嘉宁在跑步方面很有天份及兴趣,故鼓励她参加校内的长跑队。现在嘉宁已是学校长跑队队长,更会到美国接受专业训练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2)请听我说一句

2018年4月7日

生涯规划短片—(2)请听我说一句

请听我说一句:林婉君(阿君)是一个寡言、内向的中五学生。热心的程彦婷老师屡表关心,仍未能打开阿君的心扉。有一次阿君被同学冤枉,幸得程老师和社工陈sir的开解及协助,最终事件水落石出,阿君亦愿意踏出一步,参加了由程老师和陈sir安排的一系列认识自我和事业探索的活动。活动让阿君认识了新朋友,扩阔眼 ...

观看

Thumbnail of 生涯规划短片—(1)安琪人生

2018年4月6日

生涯规划短片—(1)安琪人生

安琪人生:安琪醉心音乐,而她的律师母亲则期望她将来成为律师,延续律师世家的衣钵。母女为此产生了不少矛盾。最后,母女终于能够互相谅解,安琪顺从了母亲到外国修读法律,而母亲则当了女儿乐队的经理人,安排乐队演出,达致双赢。

观看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