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Bosco

桌面出版 (Desktop Publishing)

Bosco

克服心中顾虑 踏出创业第一步

当Bosco跟身边的朋友表示有意自立门户创业时,大家都好奇他为何会放弃收入稳定、福利又不错的外资银行工作。Bosco谓,银行工作繁重,经常超时工作,连空余时间也被突如其来的工作所占据。很多时候,约好了朋友的聚会,最后也因为堆积如山的工作而推掉。当工作令安排自己的日常作息也充满难度时,Bosco觉得是时候找方法重整自己的生活,有多些空间安排自己理想的生活作息,创业的念头油然而生。

由于Bosco毕业后,多年来都是为不同的金融机构及银行提供排版及设计服务,Bosco深明这行业对排版服务的特别需求。由于金融机构及银行非常讲究专业及可靠的公司形象,而这品牌形象除了靠电视或杂志广告塑造外,更多时候就是靠一份又一份报告书、季度报表日积月累地从客户心目中建立起来的,所以这些金融机构都特别重视排版及设计的质素。然而,市场专为这行业提供排版及设计服务的公司寥寥可数,这些金融机构没有太多渠道寻找合适的公司。故此,Bosco看中这个机遇,再加上自己于这行业累积的多年经验和人脉,创业的具体计划渐渐成形。

要踏出创业的第一步,创业资金通常是一大考虑。但对Bosco要建立的这门生意来说,要建立起生意上的人脉才最重要。「开刚开始的这段时期,我还未有请人的打算,主要还是自己一个人处理公司所有业务。除了见客以外,基本上在家也能完成客户交付的工作,连租金也省了下来。所以除了成立公司时少不免的公司注册费等杂项,创业的成本并不太大。当然在创业初期收入不稳定,有足够的储蓄以应付生活日常还是很重要的。」

既然Bosco创业的初衷是希望赚钱之余可以重掌自己生活的节奏,究竟这个初衷又有否达成呢?「这是一定的。现在我可以按自己意愿按排何时工作何时作息,才不像从前那样要左思右想才敢答应朋友聚会的邀约。天气好的时候,我还能即兴地跟退了休的父母郊游,这是从前不敢想像的。」当然,有利亦有弊,自己调配时间的空间多了,但创业初期,难免经常想着公司的业务发展,有时候明明身在户外吸着新鲜空气,但Bosco满脑子还在想着公司的未来发展。

对初创企业家来说,由于创业初期每个月的收入都很不稳定,有时候还会质疑自己当初创业的决定。Bosco认为最具挑战性亦最重要的还是心态上的调整。他补充,无论业务上遇到任何困境,很多时候都要靠自己想办法应对,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而Bosco亦很感恩自己压力大时,往往得到太太和家人的无条件支持及鼓励,这份力量无疑是他坚持的最大动力。

对于未来的业务规划,Bosco坦言还在起步阶段,他现在会花较多时间于业务推广之上,从而扩阔客源,公司规模逐渐扩大以后,可以增加人手,协助处理公司业务。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