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Bosco

桌面出版 (Desktop Publishing)

Bosco

克服心中顧慮 踏出創業第一步

當Bosco跟身邊的朋友表示有意自立門戶創業時,大家都好奇他為何會放棄收入穩定、福利又不錯的外資銀行工作。Bosco謂,銀行工作繁重,經常超時工作,連空餘時間也被突如其來的工作所佔據。很多時候,約好了朋友的聚會,最後也因為堆積如山的工作而推掉。當工作令安排自己的日常作息也充滿難度時,Bosco覺得是時候找方法重整自己的生活,有多些空間安排自己理想的生活作息,創業的念頭油然而生。

由於Bosco畢業後,多年來都是為不同的金融機構及銀行提供排版及設計服務,Bosco深明這行業對排版服務的特別需求。由於金融機構及銀行非常講究專業及可靠的公司形象,而這品牌形象除了靠電視或雜誌廣告塑造外,更多時候就是靠一份又一份報告書、季度報表日積月累地從客戶心目中建立起來的,所以這些金融機構都特別重視排版及設計的質素。然而,市場專為這行業提供排版及設計服務的公司寥寥可數,這些金融機構沒有太多渠道尋找合適的公司。故此,Bosco看中這個機遇,再加上自己於這行業累積的多年經驗和人脈,創業的具體計劃漸漸成形。

要踏出創業的第一步,創業資金通常是一大考慮。但對Bosco要建立的這門生意來說,要建立起生意上的人脈才最重要。「開剛開始的這段時期,我還未有請人的打算,主要還是自己一個人處理公司所有業務。除了見客以外,基本上在家也能完成客戶交付的工作,連租金也省了下來。所以除了成立公司時少不免的公司註冊費等雜項,創業的成本並不太大。當然在創業初期收入不穩定,有足夠的儲蓄以應付生活日常還是很重要的。」

既然Bosco創業的初衷是希望賺錢之餘可以重掌自己生活的節奏,究竟這個初衷又有否達成呢?「這是一定的。現在我可以按自己意願按排何時工作何時作息,才不像從前那樣要左思右想才敢答應朋友聚會的邀約。天氣好的時候,我還能即興地跟退了休的父母郊遊,這是從前不敢想像的。」當然,有利亦有弊,自己調配時間的空間多了,但創業初期,難免經常想著公司的業務發展,有時候明明身在戶外吸著新鮮空氣,但Bosco滿腦子還在想著公司的未來發展。

對初創企業家來說,由於創業初期每個月的收入都很不穩定,有時候還會質疑自己當初創業的決定。Bosco認為最具挑戰性亦最重要的還是心態上的調整。他補充,無論業務上遇到任何困境,很多時候都要靠自己想辦法應對,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而Bosco亦很感恩自己壓力大時,往往得到太太和家人的無條件支持及鼓勵,這份力量無疑是他堅持的最大動力。

對於未來的業務規劃,Bosco坦言還在起步階段,他現在會花較多時間於業務推廣之上,從而擴闊客源,公司規模逐漸擴大以後,可以增加人手,協助處理公司業務。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