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Andy LAM

数码商业顾问公司创办人

Andy LAM

Andy LAM在澳洲生活多年。毕业后从事顾问工作,完成MBA课程后,决意回港创业。10年过去,回想当初回到香港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创业,虽然一切由零开始,但反而令到Andy 觉得非常有挑战性。一直以来,他都想建立一个平台,让同事们可以自己发挥所长,大家一起成长,这个过程对他而言甚具意义。

创业初期只得Andy一人,透过他前雇主的撮合,接洽了公司的第一椿生意。由于表现出色,公司很快就累积到一班客人,维持稳定收入。后来透过不同的渠道,公司又接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工作,慢慢建立了自己的IT团队,同时亦加深了团队对香港数码行业的认识,对日后的生意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以身作则 用心经营

Andy 认为以身作则很重要,因为同事们看见他用心经营公司,都被他的毅力感染。他很喜欢与同事分享自己的意见及经验,亦鼓励同事能勇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多沟通多互助的情况下,Andy 与同事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团队,建立自己的公司。

保持平衡 是成功的重要元素

回顾创业过程,Andy曾经历多次失败。后来,他领悟到懂得「保持平衡」的重要性。他认为「平衡」包括多种元素,例如:平衡项目的价钱、平衡公司的人力资源,及平衡同事对项目的经验等。Andy试过因为失去「平衡」而错失了很多机会,一路走来累积了很多不同的经验,才能走到今天。

坚持理念 永不放弃

创业是艰辛的,Andy寄语初创业家不要以为创业一定能致富。「弹性上班,做甚么也没人管」 - 这些全部是谣言。反而初创业家将会时时刻刻思量公司的事情,没有时间休息。

Andy认为创业前先考虑清楚创业所需的资金、人脉、时间、精神及心力,一旦决心创业,就全心全意去做。他建议初创业家将创业的原因写下来,因为创业途中会受到很多人的质疑及遇到很多的挫折。这张纸条可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创业的初心,坚持理想,面对并解决这些难题。

认清自己的兴趣和强项 寻找商机

Andy认为初创业家不要局限自己从事哪些行业,反而要认清自己的兴趣和强项,从中寻找商机。他鼓励初创业家为创业作好准备,等待时机,机会总会来临。

 数码商业顾问公司创办人 – Andy LAM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