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Andy LAM

數碼商業顧問公司創辦人

Andy LAM

Andy LAM在澳洲生活多年。畢業後從事顧問工作,完成MBA課程後,決意回港創業。10年過去,回想當初回到香港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創業,雖然一切由零開始,但反而令到Andy 覺得非常有挑戰性。一直以來,他都想建立一個平台,讓同事們可以自己發揮所長,大家一起成長,這個過程對他而言甚具意義。

創業初期只得Andy一人,透過他前僱主的撮合,接洽了公司的第一椿生意。由於表現出色,公司很快就累積到一班客人,維持穩定收入。後來透過不同的渠道,公司又接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慢慢建立了自己的IT團隊,同時亦加深了團隊對香港數碼行業的認識,對日後的生意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以身作則 用心經

Andy 認為以身作則很重要,因為同事們看見他用心經營公司,都被他的毅力感染。他很喜歡與同事分享自己的意見及經驗,亦鼓勵同事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在多溝通多互助的情況下,Andy 與同事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團隊,建立自己的公司。

保持平衡 是成的重元素

回顧創業過程,Andy曾經歷多次失敗。後來,他領悟到懂得「保持平衡」的重要性。他認為「平衡」包括多種元素,例如:平衡項目的價錢、平衡公司的人力資源,及平衡同事對項目的經驗等。Andy試過因為失去「平衡」而錯失了很多機會,一路走來累積了很多不同的經驗,才能走到今天。

堅持理念 永不放棄

創業是艱辛的,Andy寄語初創業家不要以為創業一定能致富。「彈性上班,做甚麼也沒人管」 - 這些全部是謠言。反而初創業家將會時時刻刻思量公司的事情,沒有時間休息。

Andy認為創業前先考慮清楚創業所需的資金、人脈、時間、精神及心力,一旦決心創業,就全心全意去做。他建議初創業家將創業的原因寫下來,因為創業途中會受到很多人的質疑及遇到很多的挫折。這張紙條可以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創業的初心,堅持理想,面對並解決這些難題。

認清自己的興趣和強項 尋找商機

Andy認為初創業家不要局限自己從事哪些行業,反而要認清自己的興趣和強項,從中尋找商機。他鼓勵初創業家為創業作好準備,等待時機,機會總會來臨。

 數碼商業顧問公司創辦人 – Andy LAM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