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Tammy Tse & Jonathan Chiu

香港初创公司跨国共享人材协作平台

Tammy Tse & Jonathan Chiu

当初受到国外招聘平台的启发,希望打造一个属于亚洲市场的跨国性协作平台。适逢当时政府大力推广及宣传「一带一路」政策,他们更加觉得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希望能随着政府的带动下,打通与周边城市的隔阂,使得各地人才能够更有效的展现自己,同时亦能为各企业带来更具国际性的商机。其团队成员来自不同专业领域;当中有曾共事过的伙伴,亦有不乏慧眼相识之士。团队内工作分工安排通常是先经过大伙商讨,然后由适当的人负责担当该项目的主管。由于他们仍属初创业的小型团队,故此实际上,其他队员会充当协助的角色。一开始创业的时候,都是靠着团队成员们的储蓄,只是靠几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所拥有的储蓄并不足够,所以团队会同时准备资料充足的商业计划书,并积极参与各种初创、创业或商会的活动和讲座,鼓起勇气主动向天使投资者们解释自己的业务理念,经过多番的游说后,最终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遇上现时的投资者,并成为他们的主要资金来源。

勇于尝试 默默耕耘

刚创业时,万事起头难,的确是遇到很多挫折,而且非常忙碌,连夜赶工,数夜未眠等事亦常有出现。一开始时,不少人会提出疑问:值得吗?庆幸的是经过一段时间,公司一众人渐渐由最初合伙人的关系演变成一家人;当中一起经过挫败、跌倒、并互相扶持及重新出发。说到底,还有什么能比跟一班志同道合的战友并肩作战更幸福呢?一路走来,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

没有足够的资金,没有稳赚的项目,没有十足的信心,市场竞争太激烈等都是创业者最常遇到的挑战。可是,团员们仍想勉励年轻人,前怕豺狼后怕虎豹,是永远不能成功的。思想上成功的人有千千万,但,在行动上成功的人却是少数。 团员回想起:「记得我们之前遇到一个技术上的难题,我们全员均对此束手无策;但对投资者的发表会却越来越接近。当时我们都非常紧张。最后虽然成功解决了难题,但从此事件可以看出,创业是一条崎岖及充满未知数的路,当中最具挑战性的,莫过于个人心理上的调整及懂得面对失败,最初遇到挫折时的确感到十分挫败及沮丧。经常心灰意冷。只是每次失败亦正正是一次学习机会,此外,我们也要懂得平衡投资者的期望与自己的能力。」

从经验中学习 在稳健中发展

大家都有养宠物的经验吧,公司成员都喜欢称工作为宝贝,创业的快乐与成功感大概就好比看着自己的孩子由刚出生时感到十分雀跃,到渐渐发觉成为新手爸爸后,有很多事情要重新适应或学习,再到后来看着小孩成长,入学,考取好成绩等。而当中最大的成功感不在于他是否走得比人快,是否班中的「小学霸」等,而是每当审视自己,想起大家是如何一起把他养大的经历。今后,公司将会向多方面拓展,做推广和宣传,吸引一众优秀的人材在该平台注册、相信当有了一班出类拔萃的人才资源,就可以吸引更好的投资者。假以时日,我们希望公司业务能达到可持续发展。

创业常遇到像「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这种因果循环的问题,究竟是先做好产品质量还是先做好宣传,吸引一众客人?我们认为开始时,首先要吸引到大众的目光,了解市场上的缺口及认清客人们的需求,创造出受欢迎、高品质的服务和产品,并在稳健与进取中取得平衡。船要行得快,但面对风浪一定要捱得住。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