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Tammy Tse & Jonathan Chiu

香港初創公司跨國共享人材協作平台

Tammy Tse & Jonathan Chiu

當初受到國外招聘平台的啟發,希望打造一個屬於亞洲市場的跨國性協作平台。適逢當時政府大力推廣及宣傳「一帶一路」政策,他們更加覺得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希望能隨著政府的帶動下,打通與周邊城市的隔閡,使得各地人才能夠更有效的展現自己,同時亦能為各企業帶來更具國際性的商機。其團隊成員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當中有曾共事過的伙伴,亦有不乏慧眼相識之士。團隊內工作分工安排通常是先經過大伙商討,然後由適當的人負責擔當該項目的主管。由於他們仍屬初創業的小型團隊,故此實際上,其他隊員會充當協助的角色。一開始創業的時候,都是靠著團隊成員們的儲蓄,只是靠幾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所擁有的儲蓄並不足夠,所以團隊會同時準備資料充足的商業計劃書,並積極參與各種初創、創業或商會的活動和講座,鼓起勇氣主動向天使投資者們解釋自己的業務理念,經過多番的游說後,最終在一次機緣巧合下,遇上現時的投資者,並成為他們的主要資金來源。

勇於嘗試 默默耕耘

剛創業時,萬事起頭難,的確是遇到很多挫折,而且非常忙碌,連夜趕工,數夜未眠等事亦常有出現。一開始時,不少人會提出疑問:值得嗎?慶幸的是經過一段時間,公司一眾人漸漸由最初合伙人的關係演變成一家人;當中一起經過挫敗、跌倒、並互相扶持及重新出發。說到底,還有什麼能比跟一班志同道合的戰友並肩作戰更幸福呢?一路走來,這一切都是非常值得。

沒有足夠的資金,沒有穩賺的項目,沒有十足的信心,市場競爭太激烈等都是創業者最常遇到的挑戰。可是,團員們仍想勉勵年輕人,前怕豺狼后怕虎豹,是永遠不能成功的。思想上成功的人有千千萬,但,在行動上成功的人卻是少數。 團員回想起:「記得我們之前遇到一個技術上的難題,我們全員均對此束手無策;但對投資者的發表會卻越來越接近。當時我們都非常緊張。最後雖然成功解決了難題,但從此事件可以看出,創業是一條崎嶇及充滿未知數的路,當中最具挑戰性的,莫過於個人心理上的調整及懂得面對失敗,最初遇到挫折時的確感到十分挫敗及沮喪。經常心灰意冷。只是每次失敗亦正正是一次學習機會,此外,我們也要懂得平衡投資者的期望與自己的能力。」

從經驗中學習 在穩健中發展

大家都有養寵物的經驗吧,公司成員都喜歡稱工作為寶貝,創業的快樂與成功感大概就好比看著自己的孩子由剛出生時感到十分雀躍,到漸漸發覺成為新手爸爸後,有很多事情要重新適應或學習,再到後來看著小孩成長,入學,考取好成績等。而當中最大的成功感不在於他是否走得比人快,是否班中的「小學霸」等,而是每當審視自己,想起大家是如何一起把他養大的經歷。今後,公司將會向多方面拓展,做推廣和宣傳,吸引一眾優秀的人材在該平台註冊、相信當有了一班出類拔萃的人才資源,就可以吸引更好的投資者。假以時日,我們希望公司業務能達到可持續發展。

創業常遇到像「先有雞還是先有雞蛋?」這種因果循環的問題,究竟是先做好產品質量還是先做好宣傳,吸引一眾客人?我們認為開始時,首先要吸引到大眾的目光,了解市場上的缺口及認清客人們的需求,創造出受歡迎、高品質的服務和產品,並在穩健與進取中取得平衡。船要行得快,但面對風浪一定要捱得住。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