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规划资讯网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Debbie Chong

夏威夷料理餐厅

Debbie Chong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注重健康饮食,坊间有不少餐厅以健康及均衡营养为主题,推出各式各样的菜式,食物的种类更是层出不穷。Poké是一种传统的夏威夷料理,这类型的餐厅在外国非常流行,而位于香港上环的日式餐厅-则参考这个概念,以鱼生配上新鲜蔬菜、酱油及其他食材,所制作出的健康食物。Debbie Chong便是这间健康日式料理的创业者。

健康饮食的构思

说到为何选择创业,而最初又是如何构思这业务,Debbie坦言:「如果从前的工作是自己喜欢的工作,我想也未必会创业,毕竟创业的风险大,但由于自己不喜欢那份工作,亦看不到前景,亦不自觉有什么贡献,所以想找另一类出路。」她了解创业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花很多心血和时间,而且风险极大,但她认为对于初创业者来说,有成功例子供参考或有成功人事给予意见是有很大的帮助。

「我们最初是发现poké这种健康食物在美国很受欢迎,两年间poké shop 分布在世界各地,所以相信同样地在香港这个国际化的地方也会受欢迎,我们便参考了外国成功的poké shop, 再加以改良,成就了现在的餐厅。」Debbie更说:「可能大家觉得创业要有新意,最好是创先河,但我们有了这次有学习对象的创业经验,之后再接再厉挑战创新的理念,成功机会会更大。」

创业的困难和压力

Debbie认为很多创业的人仕或许都会有一个很难的决择,便是应否完全离职及全情投入创业,而将会可能面对的是失去稳定的收入以及失败。如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边创业,所面对的风险看似比较低。但对她而言,又有另外一套想法:「正所谓力不到不为财,尤其是饮食业,我认为必须有人全身投入去管理生意,亲自营运,得着的会更多。但前题必须先计划好足够储蓄,如果在半年至一年内没有回报下,什至乎要亏钱,仍能够维持基本生活。」

创业对Debbie的生活少不免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她坦言:「创业要承受断六亲的痛苦,没有朋友、没有生活,在生意未稳定前,你并没有闲情逸致去任何聚会。在人手方面也会很紧张,所有大小事务都由你去操心,可说是几乎零社交,就算喜欢的户外活动兴趣都要搁置一边,但当稳定后其实也可以回复正常。」

挑战和成就感

Debbie认为创业最具挑战性的地方是坚持。「在创业过程中,你会不断遇到打击、失败、无奈、恐惧、软弱等等,一时想不开来便会想放弃,想回到从前安逸的生活,但要你必须要再提醒自己创业的目的。而且团队不和及争吵是少不免,队友之间需要互相体谅、鼓励、支撑大家才能走过去。」

「虽然创业过程中充满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成就感。每当有回报的时候,这是对自己的一个证明和肯定。另外,在创业过程中望着自己由零开始建立的事业,不断在进步、改变和建立,这是一种骄傲。」Debbie更说:「当然生意亏损肯定带来压力和恐惧,因为这会令自己质疑做错了,做了哪里不好,但这是好事,这样才会令人进步。但我们不能失了方寸,我和团队也是沈着应对,想出不同方案去计对问题,尝试不同方法,看哪个凑效,是要不断‘trial and error’ 才会成长和进步。」

对于未来业务的规划,Debbie说:「现在生意已踏入稳定期,开始收成,我们也在筹划不同发展的可能性,搜集不同资料和意见,再决定最终发展方向,但我是抱有信心的。」

对创业者的建议

最后,Debbie 对有意创业的年轻人有以下建议。「首先一定要在资金和生活上有所准备,不要盲目向前冲,因为创业风险是大的,衡量一下自己所能承受的有多少。另外,如果有好的创意理念,不妨集思广益,向有经验的人取经,或从外国成功个案作参考,那会帮助你更清晰自己的理念有什么不足,有什么可行不可行。」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