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Debbie Chong

夏威夷料理餐廳

Debbie Chong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注重健康飲食,坊間有不少餐廳以健康及均衡營養為主題,推出各式各樣的菜式,食物的種類更是層出不窮。Poké是一種傳統的夏威夷料理,這類型的餐廳在外國非常流行,而位於香港上環的日式餐廳-則參考這個概念,以魚生配上新鮮蔬菜、醬油及其他食材,所製作出的健康食物。Debbie Chong便是這間健康日式料理的創業者。

健康飲食的構思

說到為何選擇創業,而最初又是如何構思這業務,Debbie坦言:「如果從前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我想也未必會創業,畢竟創業的風險大,但由於自己不喜歡那份工作,亦看不到前景,亦不自覺有什麼貢獻,所以想找另一類出路。」她了解創業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花很多心血和時間,而且風險極大,但她認為對於初創業者來說,有成功例子供參考或有成功人事給予意見是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最初是發現poké這種健康食物在美國很受歡迎,兩年間poké shop 分佈在世界各地,所以相信同樣地在香港這個國際化的地方也會受歡迎,我們便參考了外國成功的poké shop, 再加以改良,成就了現在的餐廳。」Debbie更說:「可能大家覺得創業要有新意,最好是創先河,但我們有了這次有學習對象的創業經驗,之後再接再厲挑戰創新的理念,成功機會會更大。」

創業的困難和壓力

Debbie認為很多創業的人仕或許都會有一個很難的決擇,便是應否完全離職及全情投入創業,而將會可能面對的是失去穩定的收入以及失敗。如能夠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一邊創業,所面對的風險看似比較低。但對她而言,又有另外一套想法:「正所謂力不到不為財,尤其是飲食業,我認為必須有人全身投入去管理生意,親自營運,得著的會更多。但前題必須先計劃好足夠儲蓄,如果在半年至一年內沒有回報下,什至乎要虧錢,仍能夠維持基本生活。」

創業對Debbie的生活少不免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她坦言:「創業要承受斷六親的痛苦,沒有朋友、沒有生活,在生意未穩定前,你並沒有閒情逸致去任何聚會。在人手方面也會很緊張,所有大小事務都由你去操心,可說是幾乎零社交,就算喜歡的户外活動興趣都要擱置一邊,但當穩定後其實也可以回復正常。」

挑戰和成就感

Debbie認為創業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是堅持。「在創業過程中,你會不斷遇到打擊、失敗、無奈、恐懼、軟弱等等,一時想不開來便會想放棄,想回到從前安逸的生活,但要你必須要再提醒自己創業的目的。而且團隊不和及爭吵是少不免,隊友之間需要互相体諒、鼓勵、支撐大家才能走過去。」

「雖然創業過程中充滿挑戰,但同時也帶來了成就感。每當有回報的時候,這是對自己的一個証明和肯定。另外,在創業過程中望著自己由零開始建立的事業,不斷在進步、改變和建立,這是一種驕傲。」Debbie更說:「當然生意虧損肯定帶來壓力和恐懼,因為這會令自己質疑做錯了,做了哪裡不好,但這是好事,這樣才會令人進步。但我們不能失了方寸,我和團隊也是沈著應對,想出不同方案去計對問題,嘗試不同方法,看哪個湊效,是要不斷『trial and error』 才會成長和進步。」

對於未來業務的規劃,Debbie說:「現在生意已踏入穩定期,開始收成,我們也在籌劃不同發展的可能性,搜集不同資料和意見,再決定最終發展方向,但我是抱有信心的。」

對創業者的建議

最後,Debbie 對有意創業的年輕人有以下建議。「首先一定要在資金和生活上有所準備,不要盲目向前衝,因為創業風險是大的,衡量一下自己所能承受的有多少。另外,如果有好的創意理念,不妨集思廣益,向有經驗的人取經,或從外國成功個案作參考,那會幫助你更清晰自己的理念有什麼不足,有什麼可行不可行。」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