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Thumbnail of 文俊

街市小食店

文俊

香港本地小食店競爭激烈,店鋪遍佈各個住宅及商業地區。這篇專訪主角—文俊,他從事飲食行業數年,在一個機緣巧合下便接手了這間位於市政街市內的小食店生意。小食店內售賣各式各樣的小食,當中包括炸雞扒、海南雞、三餸飯盒等。

飲食行業全年無休

俗語說「唔辛苦邊得世間財」,別以為以頂手形式轉營小食店看似簡單,事實上在背後所需花費的功夫絕不能小覷。文俊說:「在得知小食店正在轉讓後,我做了一些區內的市場調查,得知街市的租金相比起外面街的地鋪是約十分之一,在短短一星期內便決定接手了。」飲食業是一行比較「困身」的行業,他的小食店到目前為止營運約三年半,全年無休。「在剛開業的半年,基本上是沒有假期和休息時間,直至現在,由準備食材、製作食物、店鋪營業開始至結束,每天工作所需約14小時。」

飲食行業的競爭對手多不勝數,當中包括快餐店、茶餐廳、中餐廳和西餐廳等,需要不斷求變才不會被對手淘汰。文俊說:「每個地區的客人口味皆不相同,我曾經嘗試一次製作出40至50款食物給客人選擇,然後將不受歡迎的食物下架。另外,我們除了要保持食物的質素和水準外,新穎的美食也是吸引客人的重要因素。」他補充:「現在小食店最受歡迎的是海南雞飯,而對於我們來說最大的優勢是擁有自家營運的農場,能夠確保食物的品質和新鮮度。」

製作食物的成功感

營運一間小食店,最具成功感的事莫過於客人喜歡自己製作的食物。文俊說:「每次看見客人再次光顧,這証明了自己的努力是沒有白費。」此外,他的小食店主要是為區內市民和上班人士提供午餐或晚餐,文俊表示,每逢遇上長假期便是小食店的淡季,他會利用這個時間去研究一些新款食物,以能掌握顧客口味。

小食店的發展

文俊現正計劃與餐飲外送公司合作,為顧客提供線上訂餐服務。對於有意於創業人士,他認為營運小食店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計算成本和利潤、了解地區附近人流、目標顧客的年紀和口味、以及消費者的能力,這都有助簡選店鋪位置及提供迎合顧客口味的食物。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