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生涯規劃資訊網站 - 教育局

創業資訊

不少年青人勇於追夢,向創業夢進發,然而創業從來不易,需要考慮資金、經濟狀況及累積經驗等重要因素。如年青人有意實踐創業夢,建議可從以下各方面進行了解和計劃:

創業成長路

創業成長路

訂立創業產品和目標

一個具創意的想法,與日常生活體驗息息相關,有意創業者可試從生活或網上獲得相關資訊,從而訂立產品/服務和發展目標。隨著市場條件不斷變化,創業者需要根據市場狀況釐定方向而達至發展目標。

評估經濟和財政狀況

財政狀況是考慮創業時的重要因素之一,有意創業者可先行自我評估個人的經濟能力,或與家人商討。另外,本地提供多項不同的創業資助計劃,以下資訊可供參考:

創業資助計劃

政府的資助計劃

政府提供各種類型的資助計劃支援本地及外地企業,每項計劃的資助目標和服務皆不相同,當中包括「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創科生活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設計智優計劃」、「創意智優計劃」、「中小企業資助計劃」等,詳情可參考政府網頁。

香港青年創業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為18至35歲的青年人提供「香港青年創業計劃」,計劃包括免息貸款,創業導師及網絡等支援等。

擬定創業計劃書

一份詳細的創業計劃書是創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除了能夠提供清晰的資料以協助整個創業過程的計劃外,亦能用作籌集資金或申請相關創業資助,關於擬定創業計劃或其他創業相關服務,可參考以下資訊:

創業資訊服務

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為中小企提供與創業相關的資訊,包括營商知識的專家輔導諮詢服務、商業計劃書、創業預算分析表等。

Y.E.S. 青年就業起點

青年就業起點為青年人提供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商務會員可免費使用Y.E.S.提供的服務和設施,當中包括專業顧問諮詢服務。

進行市場調查和研究

訂立企業產品/服務和目標後,為產品/服務進行市場調查和研究,以獲得更多行銷資訊。市場調查和研究可分為產品/服務、銷售、市場、推廣等部分,有意創業者可先界定調查問題和目標,擬訂研究計劃,收集資訊後並加以分析,最後總結發現及撰寫研究報告。

建立良好的心理質素

建立良好的心理質素是邁向成功的其中一個關鍵。創業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心理壓力和困難,例如時間和資金不足等問題,因此學懂如何協調和平衡心態是十分重要。創業者可透過學習和嘗試新事物,從而適應環境變化,並同時學習忍耐和勇於接受挑戰,以懂得如何承受壓力和風險。

創業個案分享

返回頁首